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故事 | 有一种担当叫坚守,咱乐清的责任督学超给力
时间: 2020- 06-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2020年年初,席卷而来的新冠疫情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影响着学校(幼儿园)新学期正常的开学返校。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和各学段开学时间的逐渐确定,如何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和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幼儿园)的疫情防控措施及落实就显得非常重要。

乐清教育督导战线上的责任督学勇担重任,坚守阵地,落细抓实,成为校园疫情防控与开学保障的监督指导者。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蔡卓成:复学督导,要以“负责”来答复生命

蔡卓成是南屏学校和磐石镇小学的挂牌责任督学。他认为:疫情期间的所有防控措施及数据上报必须慎之又慎。因此,返学前他每到一个学校,就充分了解该校在外学生数、所在地及健康打卡状况。同时了解特殊时期外来务工子女接受网上学习的百分率,督促学校确保不落下一名学生,并给督导学校线上与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身为督学,他自己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校长,有三个校区需要管理。每次去督学检查前,他都会对三个校区进行自查,并将自身经验总结传授给督导学校。一次,在南屏学校督导,经过走廊,他发现该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与自己学校版本不同,立即驻足观看,并与学校领导探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方式,建议加强日常的教育与演练,让师生能真正掌握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在磐石镇小学,蔡卓成一走进校长办公室,就开始查阅疫情防控安全卫生制度和相关台账。在实地查看的过程中,发现学校的隔离间没有设置警戒线,便马上做出了提醒。每次督导,他都提醒学校将整改后的照片发给他。如果没收到照片,他会感觉仿佛心里有块石头压着,晚上睡也睡不踏实。蔡卓成说:“现在独生子女多,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是家庭最大的财富。复学后,疫情防控就是最重要的事。学校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一天也不能放松。”

周微琴:做校园防控“啄木鸟”

作为一名督学,必须要详细了解督导学校的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周微琴督学督导的学校有三所:翁垟第一小学、翁垟第二小学和五支峰文武学校。相比于前两所公办学校,五支峰文武学校“校门口防控不到位”“师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不到位”“临时隔离留观室未设置好”“防护物资还未备齐”等问题比比皆是。

周微琴与检查组成员一到五支峰文武学校,马上对照《开学前专项检查清单》,指出该校存在的问题,并把几所公办学校成功的经验向该校推广,要求学校开学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行动,调整不完善的各项方案,采购防疫物资,做好餐桌隔板,排摸师生健康状况,利用微信或钉钉群对师生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发放告家长书等等。接下来的周末,她与翁垟街道驻校领导与健康指导员联系,一起到学校,再次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针对校门口的通道如何设置,留观室如何消毒、防疫物品如何摆放,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如何处置等问题,再次进行察看、问询与指导,确保学校复课万无一失。

复课第一天,周微琴再次到五支峰文武学校进行蹲点指导。看到学生中午就餐进入食堂的路线不合理,她马上召集相关责任人,商议路线调整方案。她说:“五支峰文武学校是民办学校,受疫情影响,生源锐减,教师流动性较大,这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只有这样不厌其烦到校检查,像啄木鸟一样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才能确保师生顺利返校复课。”

朱巍玲:防控疫情 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

朱巍玲督学是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副园长,同时也是5所幼儿园的挂牌责任督学。春节过后,她参加市教育局疫情防控专班组的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从此每天起早摸黑往返虹桥、乐清一线。她和同事两人要负责虹桥学区64所幼儿园数据上报的核查工作,经常加班直到深夜,确保数据一个不差。尽管工作很累,但是她愿意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

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幼儿园即将复学,朱巍玲又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幼儿园开学前和开学后防疫工作专项检查,每到一所幼儿园,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程序和检查清单对幼儿园复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后校园安全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在检查中,她发现有3所幼儿园的幼儿使用免洗消毒液,发现2所幼儿园门口上下学接送时出现拥堵现象。她建议幼儿园让幼儿用流动水龙头洗手,园门口通道重新设置,请家委来配合导护,这些建议都被园长们所采纳。每到一处发现问题她都及时与园长沟通,及时进行整改,解决存在隐患,使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个细节做得更好,更到位。

当问到对督导工作的感悟时,朱巍玲说:“作为督学,自己全力做到对工作每个环节心中有数,对具体情况了如指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延迟开学是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我也是在边学边做的过程中,按照上级要求和文件规定的细节抓落实,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

陈胜远:不放过每个细节,帮学校发现问题

疫情期间,陈胜远督学主要负责参与柳市学区两类重点人员的信息排摸,指导学校和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复学之际,他作为柳市镇第三中学、柳市镇第七小学、乐丁堡幼儿园、童乐湾幼儿园的责任督学,更是时常奔走在这些学校和幼儿园之间,对驻点校的疫情防控给予精心指导。

复课前,陈胜远督学详细检查了学校测温区、教室、食堂、寝室、厕所等重点防控区域,查看防疫物资准备、洗手池的增设配置、隔离室设置等情况。在柳市镇第三中学,当看到洗手池上方张贴的洗手宣教画时,他发现原来七步洗手法变成了六步,其中有两步还是重复的,对于这样的疏忽,他当即向陪同的校领导提出了整改要求。每到一所幼儿园,他都担心孩子们的饮用水卫生情况,严格督促园方清洗水塔,保障饮用水卫生不出纰漏。

复课后,他又多次到学校和幼儿园检查入校测温、教室和卫生间消杀、请假追踪情况等。碰到幼儿园紫外线灯照射时间不足的情况,他督促园方尽快整改;遇到小学生家长接送时人员聚集的难题时,他和学校一起商量解决;他多次要求初中学校把寝室卫生规范起来,加强学生卫生教育。陈胜远说:“防控疫情,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位,容不得麻痹疏忽,细节决定疫情防控的成败。”

徐顺辽:勤督学 细指导

徐顺辽是雁荡镇第一小学、雁荡镇第二小学、雁荡镇海岛寄宿小学等三所学校的责任督学。他的督学工作秘诀就是“勤”与“细”。

为了保证学校能顺利复学复课,让师生有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徐顺辽常常刚忙完自己学校的工作,就匆匆奔往各督导学校指导工作,身影一直奔波在各校之间的路途上。

徐顺辽通过实地督察,听取校长汇报,详细了解各校的开学准备情况,也了解了各校存在的问题。学校的晨检制度有疏漏了,学生的用餐间隔不达标,进出人员登记制度不完善等等问题,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结合自己学校的实践经验,对各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一一指导学校落实好防控措施。

他的工作并未止于言,他更勤于行。他不断地与督导学校的各负责领导积极沟通,听取他们的改进情况。驾车察看学校整改情况成了他在疫情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他的用心,推动着各学校的防疫工作,也使得各学校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而格外在心。他常说:“学校工作无小事,事事俱细方出彩。”正因徐顺辽眼中无小事,心中存责任,方使督学工作落地、落心。

刘竞赛:不放松 不放弃

刘竞赛老师是一位新任“督学”,负责2所幼儿园、1所小学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督学工作。其中,新阳光学校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百多位学生,教职员工也以外地教师为主,师生管理任务艰巨。2月15日,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督学对学校“劝返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刘竞赛老师马上开启了“客服”模式,对学校部分“劝返”对象进行电话咨询。在通话过程中,遇到年龄大的家长,不能理解“劝返”行为,她耐心解释,并隔天再跟对方确认;碰到离异家庭的,她会跟孩子的监护人一再确认行程;如果电话号码无效失联的,她及时联系学校,并通过各种方式确认孩子的行程信息,只为确认每一个外地学生都能安全地留在原地。

从3月13日到4月20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刘竞赛老师多次走访新阳光学校,对“开学前专项督查”工作要求中的项目进行一一核对,对不符合要求的行为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跟进复查。在九年级即将开学前夕,刘竞赛老师连续三天到校开展开学前督查工作。从资料到实地布置,她都严格要求,宁可自己再多跑一趟,也不轻易放行。每次去学校她都一直强调,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是首要任务,学校开学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以上只是乐清市122名责任督学的一个缩影,但无不体现那份可贵的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乐清市全体责任督学将再接再厉,认真、细致、严格做好各项教育督导工作,为乐清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