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乐清市推进“小而优”学校建设丨聚焦乡村“小而优”学校③
时间: 2020- 07- 0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梦想列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教育是重要一环。一个乡村孩子只有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才有了放飞梦想的翅膀和能力;一个贫困家庭,有了“富脑袋”的文化知识,才有“鼓口袋”的机遇和希望。而着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无疑是很好的突破口和抓手。

2018年4月,市教育局启动了乡村“小而优”学校专题调研;2019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年4月12日,市教育局召开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打造百所乡村“小而优”学校创建的进军号。

6月8日起,温州教育发布开设专栏,聚焦我市乡村“小而优”学校。

近年来,北白象镇茗西学校深挖‘龙文化’内涵,并将其融入到了德育工作中。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主题德育活动,如 “蛟龙出海 养成教育”主题班会、“龙舞青春 感恩教育”“飞龙在天 励志教育”等,并开展“龙跃凤鸣、超越梦想”艺术节、“龙腾盛世、阳光健康”体育节等活动。通过‘龙文化’德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品质。该校舞龙舞狮活动相继登上温州、乐清的大型舞台,孩子们在舞龙舞狮活动中收获了自信、得到了成长。

该校舞龙舞狮项目是乐清“小而优”学校建设的缩影之一。近年来,乐清市着力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不少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小而优”学校相继涌现。

芙蓉镇雁湖学校

大力倡导校园足球文化

芙蓉镇雁湖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个班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除了运动技能的培养,学校还将德育教育贯穿于足球训练中,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协作能力、抗压能力等,引导学生形成敢于拼搏、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学校通过足球大课间、足球联赛、足球嘉年华等形式,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足球成为几乎所有学生参与和喜爱的运动。

智仁乡中小学

充满诗意的书香校园

智仁乡小学是一所充满诗意的学校。这不光是因为学校地处风光毓秀的竹乡,还因为这里有许多“小诗人”“小作家”。目前,该校特色教育项目“本真写作”已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教材,课程分阅读指导课、写作指导课、诗歌欣赏课等,根据小班的分层目标要求进行全面提升、重点发展,并引导学生留心生活,为写作沉淀题材。该校学生在省一级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超过100篇,该校也在多个省、温州市级征文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自如灵活的写作得益于日积月累的阅读量。去年,智仁乡小学开设了“海量阅读”项目,组织班级开展阅读活动,因地制宜布置阅读角,帮助孩子掌握阅读策略,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在智仁乡中学,同样也能感受到浓厚的书香氛围。班级的图书角、楼梯口的漂流图书角,让一本好书随手可得。学校还推出了每月好书推荐,并安排“一日三读”,培养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悦读在路上——100打卡”活动、文学沙龙等。随着悦读活动的火热开展,师生阅读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为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水平,努力办好家门口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近年来,乐清市把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列为教育重点工作,同时出台了“1+4”指导性文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着力硬件设施改造、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素养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强势推进集团化办学、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教学新常规达标、小班化教学联盟等四项工程,努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专”的“小而优”乡村学校。乐清计划到2021年,力争创建温州市级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3所、乐清市级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5所,乐清市级乡村“小而优”达标学校6所。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6/16/art_1324555_47208715.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