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 07- 21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学〔2020〕12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工作,提高我市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促进班主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在职班主任。

二、主题范围

课例主题限定在以下六个主题范围内,并遵循德育学段规律。

(一)思想道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对待社会,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

(二)文明礼仪教育: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中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个人礼仪和交往礼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合格公民。

(三)班集体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集体观,倡导班集体具有和谐、健康的班级风气,创建优良的班级氛围,体现集体与个人共同成长。

(四)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围绕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开展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敢于担当等美德教育,体现感恩、孝悌、爱心、合作、坚毅、友善等。

(五)法纪、诚信、劳动教育:围绕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劳动教育,体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促进学生形成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等良好的品质。

(六)民族精神教育:体现热爱祖国和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社会责任意识,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三、推荐要求

(一)学校推荐。各中小学按照分配名额(附件2)择优推荐参评课例。如果学校参评课例数量超出学校分配名额时,须举行校内试课或上课评比,将校内评比结果进行公示,并择优推荐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二)名班主任工作室推荐。重视班会优质课比赛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乐清市级或以上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可推荐1名现工作室学员(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并将相关证明材料和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wy671112@163.com,经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三)2019年获得温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及以上的老师,可直接参加2020年乐清市级比赛,且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

(四)已获得此项温州市一等奖的对象不再推荐。

四、报送要求

参加乐清市级比赛课例须递交班会课教案(详案,字数2500字左右)和教案封面(附件2)、PPT课件、推荐表(附件3)和汇总表(附件4),教案和PPT课件内容不得出现学校、参赛选手姓名等信息。

请各校以学校为单位,于2020年9月8日前将纸质稿一式二份和电子稿上报市教育局学生科。电子稿上报链接:https://ding.tomatoform.com/f/gltrbff5,纸质稿可邮寄,邮寄地址:乐清市乐成街道公安东路104号乐清市教育局学生科,联系人:施文远,电话:13736391112,教育网:671112。

同时,参加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的选手,还需扫码加入下面钉钉群。

五、评比办法

乐清市级评比共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材料评审

市教育局组织评委会对推荐的班会课教案、课件进行评审,按照组别分别选拔优秀课例入围第二轮现场试课评比环节。

第二轮:现场试课

现场试课的内容必须与上报的参评教案和PPT课件基本一致,时间为15分钟以内;按照组别分别选拔优秀课例入围第三轮现场上课比赛环节。现场试课评比时间暂定9月中旬,具体参赛对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三轮:现场上课

现场上课的内容必须与上报的参评教案、PPT课件和试课内容基本一致;现场上课评比所用的教具等自备。现场上课评比时间暂定9月下旬,具体参赛对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次评比活动分别设小学、初中和高中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将优秀课例推荐参加温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

七、其他说明

(一)参加现场试课和上课的老师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二)近3年获得乐清市班会优质课评比或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其所带班级参加2020学年乐清市先进班集体评选和温州市级先进班集体推荐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凡获得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0学年仍担任班主任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0学年乐清市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0学年该班主任担任的是小学1到3年级,无法参评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可参评的学年)。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名额分配表

2.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参评教案封面

3.温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报名表

4.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参赛汇总表

附件2-4下载.doc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0日                              


附件1

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名额分配表

班级数

小学名额

中学名额

36个及以下

1


37-72个

2


73个及以上

3


18个及以下


1

19-36个


2

37-54个


3

55个及以上


4

说明:1.已获得此项温州市一等奖的对象不再推荐。

2.2019年获得温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三等奖及以上的老师,可直接参加2020年乐清市级比赛,且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

3.重视班会优质课比赛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乐清市级或以上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可推荐1名现工作室学员(不占用学校分配名额),并将相关证明材料和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wy671112@163.com,经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乐清市级比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