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不忘教育初心,怀揣梦想前行!看看乐清的教师队伍建设,不简单
时间: 2020- 09-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又一个教师节到来,随着教育事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教师的作用日益增强,整个社会对教师这个行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师工作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乐清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科学和谐发展。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有专任教师14800人,高级职称1357人,中级职称6268人,初级职称3913人,青年教师占比75.6%。

同时,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并向农村山老区倾斜,设立农村教师任教津贴、生活补助金等。建立教师常态化培训培养机制,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团队。现已培养浙江省特级教师10名,浙江省教坛新秀14名,温州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30名,温州市第二层次骨干教师303名,温州市第三层次骨干教师515名。

创新改革 推动惠师政策落实

这几日,作为乐清市实验幼儿园金溪园区新教师的陈伊蕾下班后常自主开启“加班”模式,为了能更好地融入园区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她却斗志满满。

陈伊蕾是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由于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她被评为了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去年11月,她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远赴高校提前公开招聘2020年新教师的公告。报名审核合格后,她首先通过幼儿园的面试,之后进入第二轮复试,到市教育局参加试课考核,此环节再次择优淘汰,最终凭着过硬的个人实力,成为了实验幼儿园金溪园区的一名新教师。陈伊蕾说,考核的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入职前的培训也让她感受到了从上至下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严格。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乐清市教师队伍结构,充实师资力量,乐清市教育局进一步改革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每年11月,组织乐清中学提前招师和赴高校以现场招聘等方式招收引进优秀毕业生,2019年将乐清籍参加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考)且成绩在一本线(一段)及以上的师范类应届毕业生纳入提前招对象,乐中师资优化明显,乐清籍优秀毕业生回乡明显增多,优质师源得到拓宽。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对获得地市级学科骨干教师、县(市、区)教坛新秀(中坚)、地市级以上中职专业课(专业符合乐清职高专业设置)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者,或经认定与上述人员层次相当及以上的其他教育人才(年龄原则上在40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根据乐清市学科紧缺情况,通过教学实绩考核予以统筹安排引进,不受外地调入指标限制,今年已引进5人。

释放教师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也是必由之路。“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温州市将乐清市的“首轮跨校竞聘,本校竞聘,二轮跨校竞聘”三轮竞聘方案向全温州推广。为规范教育系统公办幼儿园雇员制教师的管理,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缓解学前教育教师紧缺压力,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市教育系统根据实际情况,今年创新推出了《乐清市公办幼儿园雇员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对用人方式进行有效探索。此外,市政府将教师纳入年度“考绩奖”发放范围,努力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种种举措,项项惠师,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为乐清教育提供强劲的“软实力”支撑。

匠心筑梦  激活教师队伍建设

日前,温州市第六届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名单公示,乐清83名教师上榜。打造乐清教育铁军,这些优秀教师也引领着乐清教育的提质发展。市教育系统对乐清教师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教师可根据自身不同层次参加学科骨干、三坛(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三名(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评审和考核,这三个层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呈现出教育系统螺旋式的终生培养体制。

▲浙江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第四届“最美教师”发布会现场

新教师是未来教育骨干与中坚力量的储备军,也是全市教育水平得以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14年起,乐清市教育局以培育“教育人才”为重点,制定了为期360学时的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2018年正式出台文件,精细化、标准化该考核机制。在该三年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下,乐清市涌现出一大批教坛新苗。

实施“教师培名计划”,委托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培训中心举办教师高端培训研修班,每2年举办一期,每期8个班200人,打造本土名优教师。委托华师大开展校长高端培训,每班人数45-50名,用两年时间,每年举行两期,通过专题讲座、问题研讨、教育考察、跟岗锻炼、改进诊断、经验分享、考核结业等形式和途径,对优秀年轻的、有培养潜力的校长进行培训。

在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孔沪生名班主任工作室举办了专题讲座、试课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通过名师带领、贴身帮扶,让每名年轻教师有机会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提升。乐清市教师发展“共享工程”便是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进行的,从2015年开始,共建立温州市级名师工作室20个,乐清市级名师工作室63个,仅2019年到2020年,各工作室相继开展500多次活动,其中送教下乡50次。学科主题研修100多人次,惠及不同学段和学科共计10000多人次教师。截至目前,名师工作室共培养浙江省特级教师6位,浙江省正高级教师5位,温州市级名校长2位,名师14位、名班主任5位;乐清市名校长11位,名师53位、名班主任10位。各名师工作室通过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引领年轻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多渠道、多层次拓宽教师成长的空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教师专业成长“孵化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三三制”教师培养激励模式不断完善和“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计划持续推进下,乐清市形成市名师名校长——“三坛”——学科骨干金字塔型立体式教育人才梯队,已培养浙江省特级教师10名,浙江省教坛新秀14名,温州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达到30名,温州市第二层次骨干教师达到303名,温州市第三层次骨干教师达到515名。市教育局为教师搭平台、给机会,激活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成长成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

思想筑基 提升教师师德素养

随着开学,岭底幼儿园的教师陈旭军又开始每天从虹桥镇出发,开车来回一个多小时“闯关”式上班的日常。幼儿园里大部分孩子为留守儿童,为了方便与爷爷奶奶沟通,她便用方言开家长会。2018年,一名重度癫痫的孩子入学,在陈旭军的细心呵护下,这名孩子如今已可自主随堂学习,参与户外游戏。

陈旭军既是一名带班老师,又是保教主任。她因地制宜开设园本教研活动——“岭底娃”,带着孩子们上山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坚持绘本阅读。每个孩子的点滴进步、每个家长的热情回应,都是她在岭底幼儿园扎根的动力。陈旭军在2019年乐清市教育局“十佳幼儿园园长”“十佳幼儿园教师”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佳幼儿园教师”。

记者从乐清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市教育局强化师德教育建设,在山老区学校涌现出一大批“陈莹丽”式好教师,比较典型的有大荆六小陈晓雯、大荆镇镇安学校谢晓晓、智仁寄宿小学石峻和陈仙友、智仁中学胡涓、仙溪镇中学林丹凤、雁荡三小黄伟东等,成为乐清市教育系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政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完善了原有的局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市165所中小学、246所幼儿园全部成立完善了本单位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学校教育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教师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纳入单位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构建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公开了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学校和教师给予相应处理。截至目前,查处了违规有偿补课教师2名,分别给予警告处分和记过处分。查处了违规在工作时间从事“微商”经营活动教师1名,给予警告处分并调整工作岗位。

对违规行为严查,对于师德典范则强化宣教。2020年暑假,市教育局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采用专题讲座、师德典型事迹报告会、主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教育部师德教育相关精神。组织了中小学相关领导及全市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温州市“思想筑基,师德筑魂”专项教育动员会暨“讲好我的教育故事,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暑期师德专题视频报告会。通过聆听名师的事迹报告,使广大教师从思想上得到了一次净化。

▲陈晓雯在温州暑期专题师德报告会上分享“我的教育故事”

市教育部门广泛宣扬高尚师德正能量,倡导向身边的人和事学习,树立身边师德典型。在良好氛围的熏陶下,全市有省特教园丁先锋奖1名、省“最美教师”提名奖1名、省绿叶奖1名、省春蚕奖教师8名,20位教师获得了温州市“瓯越情”教育基金各类奖项。征集了一部分包括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及乐清市最美教师的事迹材料在《浙江教育报》《温州日报》《乐清日报》以及“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介、报道,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充分展现全市优秀教师风采。

据悉,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活动,健全师德举报交办平台,建立健全“瓯越师德码”应用管理制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报送和通报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督查机制及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等各项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使全市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的新风貌不断呈现。

尊师重教 创造良好从教环境

春华秋实,又一年滋兰树蕙;教书育人,再一季桃李芳菲。围绕“大干教育”精神,乐清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尊师重教的有力政策,不断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指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部门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对被评为省特级教师的,分10年奖励60万元;对被新评为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被新评为温州市“三坛”教师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同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高考质量奖、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提升奖,切实激发教师队伍干事热情。

▲乐清中学第36个教师节活动暨首届奖教金颁奖仪式

推进教师资源配置城乡一体化,统一城乡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对农村边远地区适当倾斜。进一步关心教育乡村教师,待遇向农村山老区倾斜,设立乡村教师特岗津贴、农村教师任教津贴、生活补助金、乡镇工作补贴等,提升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此外,为提高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市教育部门开展“全员阅读计划、全员培训计划、全员健康计划、心理关怀计划”等教师关爱计划,筹建“教师之家”,举办名师讲座、教师论坛、沙龙活动、交流联谊等活动;开展温馨工会创建工作,鼓励各校加大投入,完善升级设备设施,建设“教工休闲吧”“暖心小屋”,成立教工文体俱乐部和青年教师俱乐部,开展教师办公室文化建设,增强教师归属感和教师队伍凝聚力。

每年组织部分教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开阔教职工的视野,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健全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开展常规性健康讲座,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为全体教职工提供职工综合医疗互助保障,实现职工综合医疗互助全覆盖。

每年教师节,乐清市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重大节日看望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和困难教职工,送上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发挥乐清市困难教师帮扶中心职能,积极开展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扶的教师走出困境。

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运动,如举办教职工足球赛、“三八”妇女节活动、教职工毅行比赛、教职工汽排球比赛等活动,丰富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工”活动,为教职工身心健康以及专业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讯员:郑露露、柳恩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