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市委市政府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传递了这些重要信息
时间: 2020- 09-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驰而不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9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定扛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奋发进取、奋勇争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为乐清未来发展提供强劲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建兵主持会议。市领导胡成剑、潘云夫、叶伟琼、范晓东、章明、董庆标、陈微燕等参加会议。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校长和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方晖指出,要肯定新业绩,坚定乐清教育改革发展决心信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紧盯教育现代化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设施日益完善、资源更加均衡、队伍不断建强、秩序更加规范;非常之年展现非常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育工作者义无反顾、主动请缨,一线驰援、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昂扬精神,彰显了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品格,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方晖强调,要扛起新使命,驰而不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聚力补齐高中段教育和职业教育两项短板,把提升高中段教育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增强比学赶超的拼搏进取精神,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努力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聚焦职业教育课程与乐清产业耦合度不高等问题,大刀阔斧推进课程改革,优化专业设置、配强师资力量,加大实训投入、深化校企合作,做到产业转型、企业发展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要建强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树立实绩为先、实干为要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一批优秀年轻校长,以校长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拓展优质师源,组织名师研修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一批学科骨干教师,推动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长成才。要深化集团化办学和教育评价激励两项改革,充分发挥龙头学校引领作用,顺应群众“读好书、上好学”的新期待,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带弱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更好实现区域内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努力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完善教育质量增值评价体系,突出教师激励机制、教育效果导向,最大程度激发和调动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方晖强调,要凝聚新合力,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以大合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地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决做到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土地指标优先满足教育;以大投入促进教育环境提升,加大教育投入,狠抓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扩大学校定制公交覆盖面,推进校园和周边环境持续提升,努力为学生成长创造安定健康、优美温馨的学习环境;以大决心优化教育系统作风,纵深推进“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广泛宣传教育改革成功经验、教育工作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教育教学氛围。

徐建兵指出要在优先发展教育上始终如一,切实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事业谋深谋远、抓紧抓实抓细;要在建设平安校园上始终如一,慎终如始地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要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始终如一,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要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始终如一,坚持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第一标准,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育体制机制;要在弘扬尊师重教上始终如一,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郑瀚/文  曾盼 、郑剑佩/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