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薪火相传”话师魂
时间: 2020- 09-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这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很多人都很熟悉,歌中唱的教师群体薪火传承的故事,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在今天这个园丁的节日里,我们就来听听发生在身边的这些故事。

上阵父女兵 从教数十年

“时间过得真快,从教30余年,一转眼我也52周岁了,离退休只剩下3年。当老师久了,有些不舍。”朱楠琳告诉记者,自己能成为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专业课老师,跟父亲朱献存有直接关系,他们还曾是同事。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桃李满天下,映着教师的责任与坚守。朱楠琳说,父亲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其间经历过很多坎坷。在文革时期,他被派往千里之外的新疆教书,多年后才调回乐清,先后在市二中、白象中学、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工作。

在女儿的记忆深处,父亲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却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课后总能看到他给学生无私补课的身影。那个年代虽然生活艰苦,但学生的心和老师紧紧相连。父亲退休20多年了,仍被很多学生记得,逢年过节,总有学生来看望。每每和女儿说起学生,父亲都如数家珍。

父亲将教师形象勾画得既神圣又亲切,对朱楠琳的职业规划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考上温州大学后,她选择电子技术专业,1990年大学毕业后,因为父亲所在的学校有这门专业课,她便自然而然地进入该校任教。

“兴许受父亲影响,我觉得自己当老师还是有点天赋的,刚开始工作,就很快适应。”朱楠琳笑道,那时候,她和父亲同在一所学校当老师,父亲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关爱一直影响着她。她扎根教育30年,稳扎稳打,快速成长。中学高级教师、乐清市第三届优秀高技能人才、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温州市优秀教师……荣誉背后,有她对教学工作的坚持与追求,也隐藏着无数辛勤与汗水,多年的历练,让她不仅能担得起重任,还成为打得赢硬仗的教学骨干。

朱楠琳说,时代在进步,教学理念在进步,但唯一不变的是教师世代相传的工匠精神,那是一种依靠积累、源于传承的精神力量。

追随父亲脚步 续写精彩人生

“我的父亲是一名从教41年的退休教师,曾流传着两根粉笔一堂课的传说。他对工作的那份热爱,赢得了周围人的尊敬,我们全家都为他骄傲。”陈园园是建设路小学的语文老师。新学期伊始,要忙的事很多,可她总是不知疲倦。她说,这与父亲对她的言传身教有关。

陈园园的父亲陈成进曾在翁垟三中、翁垟一中和市三中任教。“父亲退休后,又被市三中返聘了,因为他一直在工作,所以我记不清他是哪年退休的,应该有两三年了。”陈园园笑道。

小时候,她经常看到父亲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用工整的仿宋体在蜡纸上出试卷;初三时,父亲就是她的社会课老师,他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旁征博引,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的课;父亲的生日在农历七月,正值暑假,但那些年,他从没在家里过生日,每天早出晚归,为毕业生报考学校的事四处奔走,皮肤晒得黝黑,在面对他人赞誉时,父亲总是说,教书育人是本分。

受父亲的影响,陈园园从小就立志要当教师。中考填报志愿,她选择了乐清师范学校。毕业后,原本可以直接分配工作,但父亲认为她学的知识还不够,建议报考温师院。

“那时候,身边很多同学都去上班了,我也纠结过,但如今,我很感谢父亲当年的建议。那两年学习虽然对我日后工作分配没有任何帮助,却让我开阔了眼界。”此外,陈园园明白,父亲让她继续学习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想让她留下没上过大学的遗憾。当年父亲曾考上政法大学,但因历史原因无法就读,后来通过自学考试,才圆了大学梦。

温师院毕业后的陈园园分配到虹桥六小,她和几名年轻的同事组成“学习共同体”,积极参加乐清、温州等地组织的各类培训,自费到外地观摩学习,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评比以赛促学等。4年下来,她的专业水平提升很快。2006年,陈园园调到城南第二小学(原乐成阳光学校)任教。

2016年,陈园园调入建设路小学。这些年来,她不断提高自我,如今的她已是高级教师,多次承担市级公开教学任务,曾获得温州市师德楷模、乐清市教坛新秀、乐清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昔日为师生 今日成同事

“明天迎接新生的活动你负责主持一下,按照节目单的顺序编一编串词。”9月6日22时多,林素艳给张伊凡发去了一条微信,第二日早晨活动时,张伊凡基本上在脱稿主持。“那么晚才给她发的通知,第二天便能脱稿,小姑娘踏实肯干又聪明,打心里喜欢。”林素艳口里的小姑娘张伊凡今年刚满20岁,是林素艳在市中心幼儿园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张伊凡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在今年乐清市统招新教师的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市幼清和园区录用。

“第一次见面是园区通知她与我搭班一起教清和一班,我们刚见面时,由于过去了十几年变化太大,都没有认出彼此。”林素艳笑着说,看到她的名字时顺嘴唠叨了一句:“我带的第一届学生里也有一个叫张伊凡的。”“那我是你的学生啊!”随着张伊凡惊讶的一声,师生俩终于相认。

得知张伊凡这些年的成长后,林素艳很欣慰,开学时有些家长会向林素艳打听新教师的情况,她像“炫耀”自己的孩子一样,骄傲地说:“这个老师是今年考编的第一名,特别优秀!”

张伊凡的妈妈也是小学教师,在得知与女儿一起搭班的老师为林素艳时,告诉了女儿林老师的“英雄”事迹:2000年,林素艳从一名歹徒刀下,将一名被绑架的4岁小孩救出,自己的手被割伤、头被凳子砸伤。她的事迹也被许多教师口口相传,是大家心中的师德楷模。

张伊凡将教室星星墙上一个用硬纸板做的装饰物的反面展示给记者看:“这些毛糙的地方,林老师都会一点点修整,直到没有任何瑕疵。”张伊凡说,虽然一起工作还只有短短一段时间,但林老师二十多年如一日对工作敬业的态度,已经深深感染到了她。

而林素艳对这个比自己小25岁的同事,因着曾经的师生情缘也更多了一份关心和照顾。“她年轻有活力,对新鲜事物接受快,一份新生名册我独自制作需要七八个小时,有了她,现在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搞定了。”林素艳说。

父亲言传身教 女儿勤勉敬业

一家两代人从教是美谈,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叶圣海和他的女儿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47岁的叶圣海是龙西乡人,因成绩优秀,中考时定向招生被乐清师范学校录取。在那个年代,农村的学生能考上师范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毕业后,叶圣海先后在龙西、双峰任教,其间取得高教自考本科文凭,随后又相继到清江、石帆、虹桥工作,出任校长或副校长,2009年起担任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长期从教的经历,让他对家庭教育持开明的态度,他认为孩子不一定非得上名校、建功立业,能发挥特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叶圣海的女儿叶九歌性格开朗,从小喜欢舞蹈、声乐、游泳等艺体项目。她初中上的是重点班,学业繁重,课余时间几乎全被学习占领,叶圣海看着挺心疼。女儿快毕业时,他和女儿进行了一次深谈。当时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正在扩招,他觉得以女儿的性格和特长,很适合从事幼教工作,建议女儿通过中职“3+2”考试报考温幼师。女儿一开始并不愿意,但经过叶圣海对当时招考环境的分析,结合自己的爱好特长,最后接受了父亲的建议。

叶九歌考入温幼师后,因为文化课基础扎实,读得很轻松,叶圣海却仍时时叮嘱她要勤奋。去年11月,温幼师刚毕业的叶九歌顺利通过乐清教育局组织的教师提前招考,被市中心幼儿园录用,正式开始从教生涯。

在特校工作了十来年的叶圣海,在和一群特殊学生及其家长的交流中,深深体会到每个家庭对孩子所寄予的期望,“为学生家庭谋温暖,为学生谋幸福”是他的办学理念。这份敬业和爱生之心,也感染到女儿。假期里,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叶九歌也爱睡懒觉、玩电脑,但一开学,她马上变了个样,早出晚归把心思全放在工作上。“从8月24日筹备开学至今,她几乎都在幼儿园,没几天回家吃饭。”叶圣海说。叶九歌喜欢孩子们,上起课来也得心应手,虽然工作不久,难免遇上些问题,但她总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努力付出。女儿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也让叶圣海十分欣慰。

“母亲让我懂得为人师的意义”

“虽然母亲已经去世了,但我会好好继承她的衣钵,将这份事业进行到底。”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小学美术教师解文莉对记者说,她的妈妈是初中语文老师,自己在小时候觉得妈妈是个超人,漂亮而又无所不能,心中总是想着“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你”。如今,她选择了与母亲一样的职业。

“从小妈妈就对我很严厉,一直让我把作文改了又改,写了又写。”解文莉说,后来,自己成了妈妈的一名学生,妈妈对她的要求更高了。每个周末,她总是坐在书桌前修改自己的作文。

“那时,我觉得当老师一点也不好,太辛苦了。”解文莉说,“我的妈妈不仅是我的妈妈,更是班级里所有孩子的‘妈妈’。她一整天泡在学校不说,就连回家了还都在为班级里的事操心。家长、学生的电话总是不断,每一通电话,她都慢声细语,把事情交代了一次又一次。”看到妈妈很辛苦后,她并不愿意进入这一行业。

但是,大学毕业后的解文莉还是选择了当老师。在成为老师之后,她明白了母亲的苦心。“做父母和做老师都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能好一点就好一点,能更好一点就更好一点。”解文莉说。

如今有着21年教龄的解文莉,回看当初的选择,她表示无怨无悔。“虽然我只是个小学美术老师,但在我的‘不经意’之间,也影响了很多孩子未来选择的路。”前几年,她班里有个孩子对美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后来,这个孩子经常找她询问绘画方面的知识,她便给这个孩子开了“小灶”,在课间进行指导。今年,她接到了这个学生报告的喜讯。“他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说是因为我,他才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尽管教师行业很辛苦,但是精神方面却是富裕的。”解文莉说,孩子们一声声“老师您好”,就足以抹去自己一身的疲惫。“我的母亲已经过世了,但她还时时刻刻地影响着我,是她让我懂得为人师的意义。”(通讯员:杨海虹、郑露露、张丽萍、叶泱程)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0/9/18/art_1324555_5785009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