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夏花绚烂,雁旅再创新篇章
时间: 2020- 09-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投眼有翠色,俯耳有清风。走进雁荡山旅游学校(以下简称“雁旅”),教学楼旁的绿荫茁壮而茂密,凉风拂至,校园内绽放着的橘色、红色波斯菊,在清凉中将花萼高高举起。如夏花之绚烂,在操场上,随处可见朝气活力、洋溢笑脸的学生,在奔跑、嬉戏。窗下有凉风,在教室内,学生们气定神闲,笔下生风。

近年来,雁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静心办学,潜心育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全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校各条战线都取得不俗成绩。今年,学校还增加新兴专业——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再创雁旅新篇章。


学校教学楼。蔡正敏 摄

静心办学潜心育人

7月3日,学校为高三学子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伴随着《栀子花开》的歌声,高三学子在师友的祝福中走出校门……7月2日,雁旅操场上灯火璀璨,“感恩雁旅、砥砺前行”2020届毕业生文艺晚会举行,一个个音符、一句句吟唱都见证了师生情、同窗谊。7月1日,雁旅校园里,教学楼楼道,数百名学弟学妹为即将出征高考的高三学长学姐加油鼓劲、助威。

近年来,在学生入学成绩远低于普高线,生源质量普遍不佳的情况下,雁旅教职工迎难而上,上下一心,狠抓教育教学,培优补差,让强者更强,弱者不再弱。

在校园红榜上,展示着去年该校的教学成就,不少学生看后纷纷点赞。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48名高三学生参加浙江省高职考试,48人全部录取,其中商业类36人,旅游类12人,录取率达100%。喜人的是,今年该校又有14位学生被各高校提前录取。

解学生疑惑,成立教师心理团队;开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雁旅学子绽放青春风采;今年持续开展两个月的体育节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校舞龙队还代表学校参加雁荡山非遗活动开幕式,提高社团影响力,锻炼学生能力……这一幕幕都是学校静心办学潜心育人的缩影。

雁旅无人机展示。倪巧艺 摄

四名学子技能摘金

名山蕴名校,技学通四海。值得一提,在2020年温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节中,雁旅学子再获佳绩。邹广豪、牛傲元、韩玉玲、姚朝伟等四位同学分别获该技能节中式热菜、中式面点、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比赛项目一等奖。

在校内,记者见到获中式热菜项目一等奖的邹广豪。他说,起初不太自信,从备战到比赛获奖,一路离不开李声悦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帮助。同样在中式热菜项目摘冠的牛傲元感谢学校能给他提供展示技能水平、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平台和机会。他说,在学校,他学到了一技之长,让他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更有信心。

“倪巧艺校长经常在大会上教导我们:做人品要端,读书心要静,实训手要勤,创业志要坚。”韩玉玲说,专业指导刘老师也常在自己气馁时给予鼓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所学习、积累,从而练习到一定的水平,不管多苦、多累,都绝不退缩。她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在累时、在一次次失败时,依旧会鼓励自己再来一次的自己;在同学们准备睡觉时,她揉着酸痛的胳膊,暗暗为自己鼓劲。

去年12月28日,对姚朝伟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不仅是因为在这一天他获得温州技能比赛数字影音后期制作一等奖,而是通过比赛真切体味到“天道酬勤”这四字含义。“每一次训练,我都是以‘是否比昨天多学了一点点’的要求自我审视,如果达到这个目标,我就有收获的喜悦。” 姚朝伟说,能取得好成绩离不开专业辅导老师张灿。张灿老师精深的专业知识、耐心谨慎的教学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处世态度熏陶他、促进他成长。姚朝伟还特别感谢沪川奖学金对自己的帮助。

培养无人机技能人才

在开拓中创新,今年,学校还增加新兴专业——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在该校无人机展览室,记者看到不同种类的无人机,学生们啧啧称奇。该校校长倪巧艺介绍,去年5月,学校就开始调研无人机行业就业情况,发现人才需求缺口较大,无人机应用技术人才将是高薪职业;目前国内中职学校中,无人机专业的人才培养刚刚起步,而短期培训难以达到岗位要求,人才短缺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大量无人机专业的技能型人才成为培养的当务之急。

据悉,该专业共建校企合作专业实训基地。无人机展览室、无人机动力实训室、无人机组装调试实训室、无人机自动控制实训室、模拟飞行实验室、室内飞行实训室……良好的实训环境和丰富的实训环节设计为学校将无人机专业打造成明星专业打下坚实基础。

实训和基站建设,优秀的专业无人机教师聘请……这一年来,倪巧艺为新专业每日忙碌。“学校考察了大疆等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引进天途公司先进的教学课程体系,前期采购300万元设备,供无人机专业学生操作飞行、科研制作,维护维修组装等。”倪巧艺说,学校重点培养华南地区无人机专业人才。(通讯员:董露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