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名山蕴名校 技学通四海 雁荡山旅游学校专业群览
时间: 2020- 09-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坐落在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雁荡山景区。这些年,该校坚持“特色创品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名山蕴名校,技学通四海”的办学理念,秉承“德行雅正、技学精通”校训,立足本地社会实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该校创建于1941年,前身为雁荡中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业绩,是一所以培养旅游服务类、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交通运输类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市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以旅游服务类为主体专业,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交通运输类为辅助专业,开设有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原名酒店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导游服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市场营销、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等八个专业。近些年来,学校办学设施先进,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并取得显著的成效。学校还被评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餐旅服务实训基地。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在实习。

在探索中成长

该校主体专业旅游服务类专业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导游服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四个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是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餐旅服务实训基地示范专业,课程丰富还开设茶艺、插花等有特色的创新技艺类课程,还定期开展茶产品营销等创业活动。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运用3D旅游场景应用技术,开展旅游线路的创新设计活动,让学生足不出户,可以收集相关景点资料,规划导游线路并进行模拟导游讲解。导游服务专业则是温州市导游服务与管理实训基地示范专业;在3D导游实训的基础上,增加VR、5G等导游创新实践应用,将科技创新运用于导游服务课程教学中去。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是温州市烹饪实训基地示范专业;学校每年开展的校园美食节、食品创意设计等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帮助他们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收益;近三年来,该专业学生在温州市中职学校师生技能节比赛中获得五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据介绍,旅游服务类主体专业不论是教学模式还是理念都在不断摸索成长。该专业还与雁荡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旅行社、温州喜来登大酒店、温州三榆开元名都大酒店、温州铂尔曼大酒店、乐清天豪君澜大酒店、乐清金鼎大酒店等旅游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餐烹饪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拜师仪式。

在开拓中创新

在雁荡山旅游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采用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网络虚拟创业比赛及校内创业等教学模式,是温州市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温州布衣大药房有限公司、温州康盛堂大药房有限公司、乐清慢方适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技能节展风采。

该校信息技术类专业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两个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叶君奋摄影技能大师合作,带领学生开展摄影采风活动和举办创意摄影展,与温州时尚芭莎婚纱摄影、温州可亲可爱儿童摄影、温州盘子女人坊、乐清热点摄影等摄影行业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多选择。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在2020年温州市中职学校师生技能节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

2020年,学校紧跟时代产业前沿,培育新兴专业,增加交通运输类专业——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据介绍,该专业与北方天图航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面向无人机操控与维护领域,培养能熟练掌握民用无人机系统原理及装配、无人机驾驶操控、无人机搭载设备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具备独立开展无人机操控和数据处理过程能力的技能人才。毕业前,学生通过国家民航局认可的AOPA国际认证考试,可在国土测绘与调查、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摄影测量、农业植保、影像航拍等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事应用、管理、研究等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