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打好培训“组合拳”提升贸易统计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09- 25 17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乐清市统计局立足根本,开展多形式的组合培训,不断提高镇街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一、直接培训和分级培训相结合。年初,乐清市局利用年报培训会议对全市贸易单位统计人员开展直接培训,对报表上报、统计指标、统计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切实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1月、5月和9月对镇街统计人员开展贸易业务专项培训,就统计指标口径、数据审核、单位新增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9月16-17日,举办2020年度乐清市统计业务培训会,对镇街全体统计人员进行培训,除局贸易专业人员专门授解外,还邀请温州市局专业处室人员就贸易统计知识、贸易单位新增和贸易数据审核等内容进行详细培训。通过反复多次的业务培训,确保镇街统计人员吃透指标,提升业务指导和数据审核能力。在此基础上,要求镇街统计人员加大对辖区内企业的业务辅导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集中授课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集中的培训授课涉及面广,但是培训效果有所局限。乐清市局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还结合统计规范化建设、统计执法检查、自查抽查等工作对统计人员进行个别辅导。今年共对127家企业进行规范化验收,局专业人员通过查看台账资料、询问统计人员变动情况,报表数据来源等信息了解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发放《乐清统计知识读本》和贸易业统计报表资料,对新任和业务不精的统计人员进行重点指导。对统计执法检查、自查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加深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的理解,同时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贯穿其中,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李珊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