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乐清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的函
时间: 2020- 09- 08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学区、中小学:

根据《关于举办2020年乐清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乐科协〔2020〕5号)文件精神,举办2020年乐清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具体申报事项安排如下:

一、主题

创新  体验  成长

二、内容

大赛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创意编程、三维建模等六个类别。

(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

1.参加对象:青少年,主要是指竞赛申报时为乐清市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为1-3人)。

2.比赛内容:小学组根据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等学科开展选题研究,形成项目研究成果;中学组根据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医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工程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学科开展选题研究,形成项目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可以论文方式展示,也可以论文+发明实物方式展示。

(二)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竞赛

1.参加对象:青少年团体(以小组、班级、社团、年级、学校、非盈利性校外教育机构等名义的团体,人数为3人以上)

2.比赛内容:青少年团体在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及其他学科某一科技主题,开展的具有一定科普教育意义的集体活动形成的活动成果。

(三)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竞赛

1.参加对象:年龄14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时间计算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人数为1人)

2.比赛内容:少年儿童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利用绘画形式表现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情景。

(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

1.参加对象:中小学校科学教师、科技辅导员,各级教育研究机构、非盈利性校外科技教育机构和活动场所的科技教育工作者。

2.比赛内容:分为科教制作类项目和科教方案类项目。其中科教制作类项目是指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或改进的为物理教学类、化学教学类、生物教学类、数学教学类、信息技术教学类和其他等科技教育教学服务的教具、仪器、设备等;科教方案类项目是指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撰写的科技教育活动或教学的预设方案。

(五)创意编程

1.参加对象:青少年,主要是指竞赛申报时为乐清市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为1-3人)。

2.比赛内容:分为Scratch和Python两个项目,题材选择范围限定在为以绘画、录音、摄影等多媒体手段,用新媒体互动手法实现音乐、美术方面的创意展示;有实用价值、能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程序工具;现实模拟、数学研究、科学实验等等各学科的趣味性展示与探究。

(六)三维建模

1.参加对象:青少年,主要是指竞赛申报时为乐清市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为1人)。

2.比赛内容:比赛主题“未来太空城”。通过对宇宙科学的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利用三维软件(软件不限)工具进行设计,表现出未来人类再太空中生产、生活的情景和功能性建筑。

三、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2020年10月10日前为赛事申报阶段。本年度作品均采用在线申报,请登录以下链接在线提交作品。


第二阶段:2020年10月10日-10月23日项目资格审查、初评活动。10月下旬组织入围终评项目答辩

第三阶段:2020年11月公示获奖名单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上级竞赛。

乐清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                    

2020年9月4日                                   

附件:

附件1-1   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1-2   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      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申报书.doc

附件3      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申报书.doc

附件4      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5      创意编程申报书.doc

附件6      关于研究报告的建议.docx

附件7      项目查新报告模板(作品被推荐温州参赛时提交).doc

附件8      研究报告封面模板(作品被推荐温州参赛时提交,正文中不得出现作者相关身份信息).docx

附件9      创意编程申报书 .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