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强调了这些重点……
时间: 2021- 01-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月10日上午,乐清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实验小学滨海校区,各学区设立分会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作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加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教育系统务必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最严的态度、最细的措施、最实的作风,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好寒假、春节前后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校园疫情防控不“放假”,学校(幼儿园)领导要靠前指挥,党员教师要带头示范,切实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建立统一指挥、高效运行、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接到有关流行病学调查、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防控任务时,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各学校(幼儿园)门口要继续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制度,按“非必要不进入校园”的原则,加强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管理。特别是临近期末,校外人员进出校园增多,各校要严格把控入校人员情况。

三是严控大规模集聚活动。假期期间,学校不得组织或参与集体性新年活动,取消单位内部的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等活动。学校要引导师生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坚持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带头先行,提倡网络拜年,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

四是严格执行学生不离温、教师不出省的规定。严格执行学生不离温、教师不出省的规定,如有特殊情况确须外出的,要严格向学校(幼儿园)履行报备手续,且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校(园)要做好师生外出记录,并及时上报温州市教育系统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平台;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专班,劝导、鼓励外省师生留在乐清过寒假、春节。

五是严格做好师生健康防护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师生适度锻炼身体,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充足睡眠,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习惯;加强师生心理引导和危机干预,指导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配合做好学生居家学习、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工作。

六是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安全储备库存,做好防护类、消杀类物资储备,确保冬春季使用。学校定时组织师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校园卫生。强化备战意识,培养疫情防控应急队伍。

七是严格落实校园假期值班工作。假期期间各类学校要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假期在校工作人员力量,安排好假期值班表。校(园)长、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 24 小时保持手机畅通。

八是提前谋划开春开学工作。在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基础上,科学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返校报到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校园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提前做好校园卫生安全工作,健全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认真落实自查和迎检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自查工作,及时发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整改到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档案要及时收集和整理,做好归类建档,以备各级部门疫情防控相关督查。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等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学区工作人员及全市所有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