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乐清市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暨全国第二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1- 01- 14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组委〔2021〕1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重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让广大青少年学习了解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锋楷模的光荣事迹。大力宣传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已经启动。根据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的活动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开展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乐清市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年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月(具体活动见附件行事历)

各学校要根据活动安排制订开展各项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方案。

为保证我市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市新华书店要做好活动读本的征订发行工作,以保证2021年春季开课前读本到位。

2.活动开展阶段:2021年2月至2021年6月

各学校组织学生认真阅读活动读本,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市组委会根据全国组委会的活动要求和时间安排,举办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比赛活动,学校要认真组织做好各类比赛的初赛选拔工作。

3.评比总结表彰阶段:2021年6月至2021年12月

为表彰先进,市组委会根据全国组委会核定的我市各类奖项名额,认真做好全国奖项及进京人员的推荐上报工作。全国第二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继续设组织奖,教师辅导奖,学生一、二、三等奖。同时,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进京名额,市组委会将推荐部分获奖者参加全国组委会2021年暑假期间在北京中央党校召开的表彰大会。

各学校要在本届活动开展基础上,总结经验,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及时进行表彰。

三、活动内容

各学校要根据市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加本届读书教育活动。小学低年级学生以读书和听教师辅导讲解为主,了解读本内容,参加适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校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参考活动读本提供的活动建议,紧扣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结合班会、队会组织专题活动;可利用墙报、板报、校报、校网、宣传栏、校广播室等开展宣传活动;还可通过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丰富教育内容。

各学校根据市组委会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征文等比赛活动。

各学区要配合市组委会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本届读书教育活动用书为中国妇女出版社和新世界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系列读本。该读本分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4种版本,与2021年春季教材同步发行。

四、组织领导

乐清市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由市委副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主任,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和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关工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清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新华书店等单位的领导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学生科)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要在市组委会的领导下,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级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

附件:乐清市第二十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行事历

乐清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                     

2021年1月13日                                        

附件:

                        乐清市第二十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行事历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2021年2-7月

全国第二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春苗杯网上知识竞赛

2

2021年4月

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十届读书教育活动小学生讲故事比赛

3

2021年4月

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十届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比赛

4

2021年4月

2021年春“校园人文行——名人名家讲座”活动

5

2021年4月

以“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十届读书教育活动中小学生征文比赛

6

2021年5-9月

第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暑假读好书”活动

7

2021年6月

参加全国第二十八届读书教育活动浙江赛区讲故事、演讲比赛

8

2021年7月

参加全国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表彰大会暨北京夏令营活动

9

2021年8月

乐清市读书活动“红色之旅”学习交流活动

10

2021年8月

乐清市第十八届“暑假读好书”活动小学生自编手抄报现场制作大赛

11

2021年9月

乐清市第十八届“暑假读好书”活动读后感征文比赛

12

2021年9月

第二十届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及第二十届读书教育活动表彰筹备

13

2021年10月

2021年秋“校园人文行——名人名家讲座”活动

14

2021年11月

第八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15

2021年11月

第二十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表彰暨第二十一届活动动员大会

16

2021年11月

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17

2021年12月

第十八届“快速阅读” 现场竞赛

注:具体活动时间和地点另行发文通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