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37/2021-184388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蒲岐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20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蒲岐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蒲岐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0 09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蒲岐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蒲岐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77-62120015,电子邮件:46936571@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蒲岐镇政务公开工作由党委副书记牵头,党政办主任郑玉成负责任,进一步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镇各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保障。

        我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沟通确认,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取得较好成效。

        (三)强化工作落实

        2020年度我镇政务公开情况,包括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两化”完成情况、制度建设、政策解读、政务新媒体建设、查阅点建设等情况。主要通过“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发布信息。我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把好重点,协同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今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设置、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重点领域信息等八大类共168条,政策文件和人事任免共137条。2020年我镇紧紧围绕“公开事项目录全面精准、公开制度规范管用、公开平台集约便民”的总体目标,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作为当前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做到了主动、及时、规范的要求。今年我镇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件。我镇今年在蒲岐镇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了信息查阅点,为群众提供便利。2020年12月18日,我镇举办了“决战“全域美” 决胜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今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

34.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主动意识还不够强,所涉及到的信息还不够全面,进一步规范和发挥信息公开的功能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积极探索方法的意识还不够主动,争创一流的标准还需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岗位,发挥各种宣传渠道、营造氛围上还需加大力度。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

        二是主动作为。要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方法,把政府的工作动态及时反映给人民群众,牢树大局意识,真正使信息公开平台成为政群的互动平台,推动发展的有力平台。

        三是丰富载体。切实要灵活多样地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不仅要为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政府信息,同时也要让老百姓乐于主动的查阅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的平台能够有效使政府和老百姓更加心贴心。同时要积极探索农村群众查阅的有效形式,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受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规程,做到一事一答复,尽量避免因受理程序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处理信息能力的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乐清市蒲岐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乐清市蒲岐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