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乐清这所学校的木雕展有模有样
时间: 2021- 01-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求新再造”新年作品展,共展出优秀学生作品75件。呈“回”字形设计的展厅,依次摆放着75件作品,一件件别出心裁的作品吸引大家驻足欣赏。学生们天马行空,不拘传统,运用现代语言创作的题材,让人耳目一新。其中赵盈囡的《前进》、黄怡慧的《天真无邪》、侯嘉杰带全班同学合作的《我和我的乐职》等3件作品在2020年温州文博会“快鹿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中均获得铜奖。

黄杨木雕专业高三年级的赵盈囡这次有《丰收的喜悦》《前进》《笑口常开》《多嘴——不信谣不传谣》等4件作品入展。“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创作的作品都来源于生活中的各种场景。”赵盈囡创作《丰收的喜悦》的灵感,就是在深秋时节家门口稻田丰收的场景,特别震撼,用刻刀记录下农民伯伯丰收时的喜悦。

“高中三年共创作了30多件作品,有花鸟题材,也有人物等,有乐清圆雕技法,也有东阳浮雕技法的作品。”黄杨木雕专业高三年级的林冠旭说,高中前从没接触过黄杨木雕,但高中三年非常努力,甚至很多时候因为太入神,都忘却了吃饭时间。林冠旭在两个月前,翻看材料时找到一幅古画,画的就是一只蟋蟀趴在瓜叶上的场景,将画上内容以木雕的技法创作了《草丝瓜》。

“这次新年作品展,学生们的作品都很不错,大部分采用彩绘或者其他混合材料来增添趣味,作品新颖有内涵,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省工艺美术大师、黄杨木雕班专业老师王献存介绍,兴趣是最大的动力,接下来将指导学生继续做自己喜欢的题材,假以时日,相信能为乐清黄杨木雕新的发展带来生力军和良好的社会效应。

近年来,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大力发展黄杨木雕专业,不断聚集人才进行技法革新、创意创新、技能研发和文创品开发推广,创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乐清黄杨木雕创新创业基地。学校黄杨木雕专业201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特色专业,201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7年获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立项。

“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一次木雕作品展,以高三学生的毕业作品为主,经过筛选与评比,好中选优,参加展览。”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艺教学部主任介绍,学校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作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讯员:郑剑佩)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21/1/19/art_1324555_59015977.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