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乐清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筑牢校园“防疫墙”
时间: 2021- 01- 2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随着国内多地持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趋向严峻复杂,为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近日,乐清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加强师生外出精密智控,开展师生健康防护引导,做好春季开学防控工作。同时,市教育局还发出《关于做好寒假、春节前后疫情防控致全体师生及家长书》,倡议全市师生及家长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并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乐清各校严格执行防疫相关规定,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不少有特色、有成效的措施,得到家长、学生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为校园拉起了一条条坚实的防疫保障线。

严守大门 杜绝随意入校

校门是校园的第一道防线,守好它至关重要。为了强化这道防线,各校都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不出一丝纰漏。

学校安保人员承担守卫学校大门的重要职责,是学校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屏障,他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直接关系到校园的安全。为了提高安保人员的素质,白石小学对全片7名执勤保安进行了上岗再培训,增强他们的防疫知识和防疫技能,确保他们能熟练操作各项防疫流程。

城南第一小学则在校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加测体温闸机,师生通过时刷一下即可,非常方便快捷,减轻了保安的工作量。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学校门口都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制度,按“非必要不进入校园”的原则,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白石小学对外来人员入校执行严格审批制度,只有校级干部和安保主任可以审批。“有审批权的人越少,学校对入校人员的情况就掌控得越精确,校园就越安全。”该校负责人说。

在城南第一小学,下雨天会出现一道独特的景观:一条长长的红色雨篷长廊,从学校的教学楼一直延伸到校门口,学生上下学从雨篷长廊通过,就不怕雨淋了。据了解,这是该校去年为防疫安装的。学校规定家长不得随意进校,但有时忽然下雨,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从教室出来经过校园时淋雨或挨晒,会要求进去送伞。学校出于关心学生和防疫的双重考虑,特意安装了伸缩式移动雨篷,在需要时打开,免去了家长的担心,也消除了人员随意入校的隐患。前段时间,该校有两个学生不慎腿部受伤不能行走,为避免家长进校接送,学校特意购置了轮椅,每天由值日老师或学生志愿者将两名学生从校门口护送至教室,放学再护送至校门口交给家长,人性化的举措受到家长的好评。

翁垟第一中学规定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不能进校园,如找教师有要事的,一般由教师出校门联系。对因设备维修等特殊需要入校的外来人同,实行严格的防疫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高峰时段  分流避免聚集

上下学时间是人群聚集高峰段,为避免大量家长接送孩子形成拥堵,各校都实行错峰上下学制度。城南一小把一二三年级的上课时间延后一节课,错时分批次放学,人员留滞拥挤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该校还组织全校家长做义工,帮忙维持上下学校门口的秩序。现在每天都有七八位家长义工穿着红马甲在校门口的马路边指挥通行,他们都很乐意担任这个角色,因为要两三年才轮到当一次义工,一些家长还感到遗憾。

白石小学上下学时秩序非常好,除了错峰,学校精心规划、家长紧密配合也是重要原因。据了解,该校要求家长接送孩子时在远处停车,步行到校。学校把校门口的大路隔成两部分,划出以班级为单位的家长接送区,立好班级牌子,家长在划定的区域等待接送,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校门口不出现人员聚集,也有利于道路畅通。学生分三批错时放学,每班两列纵队由带班老师带到接送区交给家长,整齐有序。据了解,这些措施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由于前期工作到位,家校沟通得好,家长都很配合,一直保持到现在,同时不时根据情况加以改进,社会反响极佳。

一些学校有食堂,就餐也容易引起人员聚集,学校尽量想办法错开时间。像翁垟第一中学食堂空间不大,学校将学生按年级分成三批,错峰就餐,有效避免了人员扎堆。

预案充分 及时掌控动态

接下去很快就要放寒假了,为确保师生假期安全以及春季有序开学,各校都已按照本校师生的具体情况做好预案,可以说非常充分。

翁垟第一中学除了告知家长相关防疫要求,倡议学生最好做到不离温、确需外出须向学校报备外,对教师也加强了管理,要求教师在假期需一天上下午两次钉钉打卡,以便学校了解其所在地理位置。城南一小要求教师有特殊情况需出省时,须如实告知校方,报批备案后才可出行。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温警在线”微信小程序,加强对进出校园人员的管控。

白石小学两千多名学生中,有500多名外省籍学生,尤以贵州籍居多。尽管学校努力引导他们在乐过年,但由于各种特殊原因,目前根据排摸的情况,仍有百多名学生要随家长回乡。学校对每个要求回乡的学生都做好劝导记录留档,非要回去的学生须提交申请,学校经慎重研判认为理由确实充分才会批准。针对下学期开学时可能面临的疫情防控情况,学校也做好了相应的工作预案。如落实专人跟进离温学生日常健康监测和返校工作,若届时有在外学生的所在地成为中高风险地区,他们不能及时返校,将跟进线上教学等等。

为让学生在假期不外出也过得充实,学校也推出了各种活动。如城南一小于日前推出“南山马拉松阅读”活动,鼓励学生多读课外书,还将开展评比;同时也要求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护视力。(通讯员:张丽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