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4/2021-18443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芙蓉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芙蓉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芙蓉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8 20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芙蓉镇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芙蓉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2299616,电子邮件:yqofrz@163.com)。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底,本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今年以来,我镇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深入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镇将“政务公开”纳入领导分工。严格按照“主要领导抓方向,分管领导抓具体,专门机构抓落实”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由王最勇镇长任组长,胡武进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并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成员,确保工作流畅、有序开展。

    (二)部署两化工作,建立工作规范。贯彻落实乐政办发〔2020〕11号(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标准编制要求,按时完成市政府交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所编制的26个试点领域,结合我镇实际,细化有关事项标准指导意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政务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五公开”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在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上,及时更新目录和指南,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设置4个公开主目录(机构设置、政策文件、人事任免、规划计划),9个具体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直属单位、联系方式、部门文件、部门人事、计划总结)。

    (2)查阅点建设

    可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查阅本镇政府信息;另我镇开设了芙蓉镇信息公开查阅点,地点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3);镇政府机关门口政务公开栏也会相应公开有关机关干部人事任免、个人奖惩以及经费支出等情况。

    (三)加强审核监督,提升公开水平。

    1.重视公开业务培训。我镇始终将培训指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20年共召开4次专题学习《条例》工作会议,增加机关干部的公开意识。

    2.完善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的公开事项审核由专人负责、处理、上报,各科室需要公开的信息,统一上报至党政综合办公室整合、公开;在信息内容上,经过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在市政府网及公开栏上公示。

    3.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我镇根据《条例》内容,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也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将不宜或者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文件发文流程机制,在文件形成之前就定性是否属于应公开内容,不适宜公开的根据相关程序进行加密、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ul list-paddingleft-2">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增115

1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

35759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4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严谨有序开展,较去年有所提高,但对照上级要求,特别是宣传与知晓度方面,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一、所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培训较少。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机关干部基本知识薄弱,难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强。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多,一些政府信息还未能及时主动发布。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情况

(一)加强培训和宣传。

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运用宣传栏、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宣传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经常性宣传。

(二)探索有效公开机制。我镇将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并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清市芙蓉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