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乡村教育故事 | 王莲琴: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
时间: 2021- 01-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来自乐清市白石中雁学校的教师王莲琴获得了2020年“瓯越情”教育基金“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王莲琴,一位平凡的语文老师,她亲切的笑容、宽阔的心胸、温暖的情怀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2001年踏上从教之路,她就跟山结缘了!水不转山在转,从乐清最东端的大荆智仁中学到乐清最西面的白石中雁学校,迄今为止她在山区工作了近20年,其中当了16年班主任,期间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已尝到。

任教期间,学校成了王莲琴的“第二个家”,她常常住在学校宿舍里。“刚考上教师编制的时候,我被分配到智仁中学,那会从乐清到大荆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需要中途转车,来回需要3个小时,我就直接住在学校里。当时家里孩子还小,但我实在忙得抽不出时间去管他,几乎都是老公在家里照看。后来我被调到白石中雁学校,公交车少,为了赶公交我曾脱了鞋赤脚追过。”她告诉记者,虽然一路走来有坎坷有艰辛,但她很喜欢在山区教书,在学校待得时间越久,她就越离不开这群质朴的乡村孩子,孩子们成就了她的职业幸福,让她更加坚定了扎根乡村,当好一名乡村教师的理想。

凭着对乡村教育的热爱,王莲琴用心用情关爱每一位学生,以她最擅长的作文教学启蒙学生,与孩子们进行心灵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最初我发现孩子们对学习语文不太在意,对阅读不感兴趣,我就想了很多办法,引导孩子学着思考、细心观察、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比如大荆方言就很有趣,中雁的山山水水都是得天独厚的写作素材,天气晴朗的时候我们还会坐在走廊上边看风景边写作。”王莲琴一边翻阅着学生们的作文,一边高兴地说,“只要学生的作文中有一句写得不错,我都会在班上表扬他,并把他的作文收录进班级的作文报里,学生们很高兴,对学习语文的信心大增。”

除了上课,指导学生作文、编排作文报成了王莲琴执教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事。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隔周王莲琴会把平时收集的优秀的学生作文编排进作文报里,当时刻印的工作全部由她亲手用笔或者刻刀一笔一划刻在蜡纸上,再用油墨墨印出来,几乎每天都弄得双手黑乎乎的,脸上、鼻子上揩一块油墨都是常有的事。而一篇好文章她总是叫学生写了又改,改了又写,最终趁着双休日回家时,把作文带到乐清。“有时我没时间把作文送到《语文小报》编辑办公室,我就委托老公来帮忙护送。”王莲琴说,后来学生的作文一篇又一篇陆陆续续地飞出大山,目前共有30多篇登上了《语文小报》,并在其他班级传阅,这让学生对写作更有自信和动力了,她也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感悟,离自己的理想也更近了一步。

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们需要什么?在王莲琴看来,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亲近孩子的生活,努力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成为孩子们信任的朋友。去年她班上的一位学生从湖南老家返乐时,在家隔离了14天,再返校时怕跟不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便常常以肚子疼、头晕、想念爷爷等各种理由请假,还患有厌学症。于是王莲琴便常常找他聊天,鼓励他写日记,将每天自己想做什么、想和老师说什么、和同学们做了什么等记录下来。慢慢地,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中药不苦了,我喜欢笑了。”此外,王莲琴还经常在班级里组织各种主题班会活动,对校园中发生的不良现象进行情景模拟,比如手机使用、劳动、交友等问题,学生们积极筹备情境剧表演,在活动中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会理解、尊重、信任他人。

多年从教以来,王莲琴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而且收到了不少家长的感谢信、毕业生的节日祝福,这些都是对她教学工作和教育理想的肯定,日复一日,她乐此不疲做着同一件事——当好一名乡村教师。“乡村教师只有扎根在农村,把心安在农村,乡村教育之路才会走得踏实而幸福!”王莲琴说,她还会继续坚守在山区,让乡村孩子收获更多的教育成就和幸福。(通讯员: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