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2021学年乐清市教育系统干部大会召开,部署的这些工作很重要
时间: 2021- 10-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0月10日上午,2021学年乐清市教育系统干部大会在市实验小学滨海校区召开。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余月芙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卓赛龙回顾总结了上半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当下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做了全面细致的规划部署。

这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勇担当、重实干,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实现跨步迈进、历史性突破,尤其是去年高分值高颜值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今年又以温州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在肯定乐清教育事业发展、坚定教育自信的同时,卓赛龙强调,下半年要扛起以下七方面工作的责任担当:

一是主动担起严抓党建的责任。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召开乐清学校党建现场推进会,探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新举措;落实“固定换届月”制度,规范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要严格加强校门管控,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严格加强师生员工外出管理,扩面开展核酸检测,落实重点地区来乐返乐人员的共同生活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并启动中小学生核酸抽检工作;加快12-17岁在校学生全程疫苗接种进度,做到“应接尽接”。

三是肩负推进优质均衡的使命。要锚定“优质”这一总目标,在教学管理中做好尖子生培养,聚焦薄弱学科,提高管理效益;突出“均衡”的这一主旋律,加强校网优化整合,加快普通乡镇“教同体”建设,加速远程教育创新。

四是加快呈现双减落地的实效。要严格落实作业总量控制要求,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作业资源建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优化和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推动落实课后服务安全保障,科学核定课后服务人员的补贴标准,确保中小学课后服务高质量全覆盖。

五是把牢教师队伍的方向之舵。要在师德师风建设上狠下决心,开展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畅通举报渠道、开展联动整治;在优秀师资招引上花大力气,继续实施赴浙师大提前招引、硕博专项招引等办法,提高师源质量,还建立“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人才引进机制,向全省乃至全国招引特级等高层次的教育人才;在校长培育上打破陈规,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大力实施“校长培优计划”;在师资培养上下苦功夫,继续迭代升级“教师培名计划”,构建形成“五格四型”阶梯式培训成长体系。

六是聚力补齐职高学前两短板。要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加快高职院校招引落地,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力争到2023年建成4个省级一流实习实训基地、5个温州市级以上示范校企合作共同体、5个“双创”特色孵化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扩大公助园占比,激励提升优质园占比,“堵疏结合”全力整治无证园,为申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做好全面准备。

七是扎实筑牢教育发展的保障。要高度重视学校重大不稳定问题、矛盾纠纷问题及隐患排摸;杜绝商业行为或商业活动进校园;全面细致掌握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具体攻坚目标、措施要求、完成时限、应急响应流程和信息报送流程等内容,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会上还宣读了市教育局领导班子的分工调整通知。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立足大平安角度,从涉稳涉密、反邪教和反诈骗宣防工作等对当前涉教育系统平安稳定相关工作作布置。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学区)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园长),民办中小学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