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鼓起钱袋 厚实“家底” 盐盆街道助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发布日期: 2021- 10- 13 09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村集体增收找方向、指路子,为居民创业搭平台、创条件……盐盆街道在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多元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村组织带动能力,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抱团收获第一桶金

连日来,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几家优质企业,即将陆续入驻刚竣工不久的乐清经济开发区电力科技创新中心C区。其D区、B区将分别于11月、12月底迎来竣工验收。这是盐盆街道上段村等9个村社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战略中化零为整、抱团发展,最终实现合作共赢的结果。也正由此,今年,这些村社收到了第一笔376万元的收益。

此前,面对9个村共144.73亩的工业返回地,单一集体经济实力不足,无力独自拍回和建设。于是,盐盆街道牵头,协调9个村社成立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依托乐清经济开发区统一建设工业厂房项目。

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经济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后,委托经济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租赁,各村按土地面积参股,共同分配租金收益。为满足招商引资实际需求,该公司前期适当核算租金收益,前15年村集体按每亩每年2.6万元(税后)收取租金,前15年(至2036年)每年可为村集体共带来376余万元的租金收入。经营期满后,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该项目土地,及项目地面建筑物等全部固定资产包括后期项目工程中的建设设施,按照正常状态无条件地移交给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可增收2500万元以上。

这笔376万元的收益中,占股最少的村收到了30多万元,最多的分配到了约100万元。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党建联盟形成资源共享,合推项目,走出村集体经济壮大之路,拓展“共同富裕”之大场景,彻底实现了从过去“输血式”扶持到如今“造血式”发展的转变,开创了村级集体、政府、企业等多方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经营创收多措并举

在盐盆街道,除了拧成一股绳,组建合作公司共同创收外,辖区各村社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都有各自的“生意经”。 

今年,樟南村骨灰堂投入使用。骨灰安葬由“入土”到“入室”,樟南村在走出一条“节地生态殡葬改革”之路的同时,村集体还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樟南村骨灰堂出售了100多对骨灰格,获益150多万元。村民们笑呵呵地说,村集体越来越富有,他们的待遇越来越好,幸福感更是节节攀升。

樟南村“一肩挑”书记王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普通公墓约需3至5万元,稍微豪华些的要近十万元,而购买公益性骨灰格,本村村民需1.38万元/对,外村人员1.68万元/对。骨灰墙建在本村的山上,村民祭奠方便,因此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想要“厚实家底”,还需多头发展。樟南村本土居民有2300多人,新居民6000多人。新居民分散在老旧出租房,不仅管理不便,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为此,村里计划将23亩闲置地建成新居民中心。在盐盆街道的助力下,该地块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都已就位,目前处在审批工程许可证阶段。新居民中心一旦落成投用,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600-800万元。“企业也希望员工们能集中入住,届时新居民中心有望成为经济开发区的员工住宿配套工程。”王李说。

积蓄长远发展动能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准发展路子是关键。面对标准厂房一次性高价出售的诱惑,柏树巷股份经济合作社抵挡住了。柏树巷主职干部深谙细水长流的道理,坚定不移地走长远发展道路。

如今,这6.8亩村标准厂房每年可产生150万元的租金,给村庄发展带来莫大的底气和信心。村民每年2000元的分红、全村村民的城乡医疗保险费用、优秀生奖励金、60周岁以上老人的过节补贴、意外险……柏树巷股份经济合作社一边尽可能给予村民福利,一边展开拳脚为村集体增收。

收入有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逐步提升。今年,柏树巷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金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85万多元。

去年,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632万元。其中430万元的村集体经营收入中,农贸市场185万元的租金是“大头”。1100平方米、160个摊位,它承载了柏树巷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居民的分红与福利需求。

面对节假日道路拥堵、停车难、空间狭小和陈旧的外观形象,柏树巷股份经济合作社意识到农贸市场亟待升级,才能跟上发展迅猛的新时代。目前,该合作社谋划将万翁路边8.23亩的地块作为农贸市场新址。“我们还在和相关部门对接。”王文东满怀期待地说,如果得偿所愿,届时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将得到提升,经营面积会更大,沿街店面的租金也不菲,村集体经济收入至少能翻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