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疼痛本是病 面对疼痛莫当“忍者”

发布日期: 2021- 10- 14 08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头痛、颈痛、手腕痛、腰背痛、痛经、膝关节痛……这些日常疼痛,你经历过吗?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乐清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一场线上直播,邀请该院疼痛科资深医生杨晓龙带大家了解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疼痛。

作为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多的主观内在感受——“疼痛”,是人类经常遇见的问题。长期以来许多人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病好了,疼痛就会消失,但事实上,慢性疼痛不是一种症状,而是一种疾病。

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体征”。杨晓龙介绍,身体出现疼痛,首先,明确病因非常重要,简单地说,就是要找到引起疼痛的原因。疼痛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是一种信号,可以帮助身体早发现疾病。所以,当身体出现疼痛的时候,尤其是持续、反复发作的不明原因疼痛,不要长期硬扛,以免漏诊。举个例子,有位患者右侧肩部痛了两个月,以为是肩周炎,没有引起重视,后来查出来是右肺癌。有位年轻患者,23岁,因为腰痛来医院就诊,查出来是胃癌伴腰椎转移。因此,每年一次的体检很重要,尤其是长期有慢性疼痛的患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疼痛时要不要吃止痛药呢?杨晓龙建议,在诊断不明的情况下,先不要吃止痛药,避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因为吃了止痛药,原来痛的地方不痛了,掩盖了疼痛的部位与性质,不利于医生正确诊断。如果疼痛的病因诊断明确,可以选择吃止痛药。

有些人对于疼痛的处理方式是能忍则忍,事实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疼痛会导致神经敏化、肌肉进一步痉挛,甚至加重原有疾病,有效地控制疼痛是非常重要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