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拓展公共文化供给 硬核升级“乐读”新空间 乐清20家城市书苑集中开放

发布日期: 2021- 10- 15 08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望港书苑工作人员在为书苑开放做准备。郑剑佩 摄

10月13日下午,秋雨淅沥,胜利塘公园笼罩在蒙蒙细雨中,坐落在公园内的观潮书苑四周环以落地玻璃窗,身处其中无论是阅读还是听雨,都宛如置身于大自然中。

当天16时许,丹霞书苑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书柜上的藏书,再次确认体温检测设备,为开放做最后准备。园林设计的书苑造型吸引了住在丹霞小区的蔡晓婷,这几日她多次前来询问开放时间。“印象中这儿之前是丹霞茶社,没想到现在建成了这么有韵味的书苑。”蔡晓婷很是期待。

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乐清市委市政府深入破解老百姓阅读存在的“地域、时间、资源局限性”难题,高标准打造“读书之城”。目前,乐清市建成图书分馆43个,农家书屋143个,百姓书屋12家,城市书苑(书房)4家,图书流通点78个,实现了25个乡镇(街道)图书通借通还全覆盖,城市书苑已然成为乐清独具韵味、极具人气的文化阵地。

今年,为了满足市民对品质生活和品质阅读的需求,乐清进一步盘活城市公共空间、拓展优质资源供给,高质高效推进“乐读空间”建设,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再次升级。经过前期的打造,今日,全市20家城市书苑将集中亮相,为市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其中主城区8家、其他乡镇(街道)12家。

这些城市书苑根据各类场所各自特点,有的位于市民活动密集区,有的掩于公园绿林处,有的临于碧湖秘境所,“凉亭”“水榭”巧妙相连,“庭院”“书廊”傍水而栖,融景而建,捧书眺窗得见白云悠悠,碧水漾漾。如中央绿轴公园内曲水书苑的园林设计营造“与景观对话”的氛围、民丰小区内的民丰书苑融入现代元素,为喧闹街市的市民呈现一个明朗开阔“悦”读好去处……

“在前期的规划中,经过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回收利用,盘活公共资源,腾出一批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免费阅读场地,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据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赵伯敏介绍,新建成的城市书苑在选址和设计上更为考究,多选于山水美景边和市民密集公共区域,通过与周边环境相辅相成的设计理念,打造高品质的阅读新空间。而这些集“阅读、创意、文化、旅游、颜值”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建成后将新增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约1万平方米,新增藏书23万册,并以地标景致向市民展示“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域旅游”乐清文旅新名片。

除主城区8家城市书苑外,乐清大力拓展公共文化供给版图,根据各乡镇(街道)的功能定位和实际需求,重磅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书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如柳市镇柳川书院临河而立,以“诗书画印”为题,打造兼具文化底蕴和现代气息的地标建筑;雁荡山曲江书屋位于旅游集散中心,打造精选书店、精品咖啡馆、文化创意礼品店、资讯传播站、高端阅读会员俱乐部及文化沙龙六位一体的文化生活空间等。

与此同时,乐清以市图书馆为主阵地,以十大城市书苑为样板,布局打造30家高品质城区、乡镇(街道)书苑,在村(社区)设置N个阅读点,构建“1+30+N”阅读新空间,覆盖全市150余万人,构建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全力建设“乐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阅读涵养城市、书香飘满乐清,“乐读”地图不断绘制并遍及全市,未来将更加彰显乐清城市之美、人文之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