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举行 擦亮书香乐清读书之城文化金名片 奋力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发布日期: 2021- 10- 18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举行启动仪式。曾盼 摄

文化点亮城市,阅读点亮生活。10月15日上午,“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举行启动仪式,集中投用20家品位高雅、各具韵味的城市书苑,这既是乐清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有力举措,也是建设共同富裕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乐清市委书记方晖宣布“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开幕,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麦家,以及市领导徐建兵、胡成剑、潘云夫、黄靖、林益正、范晓东、陈微燕、陈亦殊等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文化周活动邀请了麦家、毕飞宇两位国内著名的文化大家担任“书香乐清·读书之城”的“领读者”,与市民相约雁荡山麓、清和湖畔,分享阅读之趣,传播阅读力量;举办“山水雁荡”名家书画展、“山水诗路·诗画乐清”名家采风、“遇见·乐读—我心目中的最美书苑”全民打卡、“我的城市我的梦”抖音大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聆听千年古城的时代韵律、感受“山海乐清”的独特气质,全面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全力擦亮“书香乐清·读书之城”文化金名片。

方晖指出,乐清是一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千年古县,作为“王子晋吹箫之地、张文君入竹之乡”,有着底蕴深厚、意韵丰富的文化传统,这也是我们城市薪火传承的历史印记与文化基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不断拓展城市公共阅读新空间,继今年6月份投用“离大自然最近的书房”清和书苑之后,通过“百日攻坚”建成了玉箫书苑、望港书苑等8家城区书苑和柳川书苑、硐书房等12家乡镇书苑,进一步盘活公共阅读空间,点燃广大市民徜徉书海的阅读热情,有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一个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新阶段。

方晖强调,阅读是生命的运动,一个充盈书香的城市,才是一个富有精神张力和创造活力的城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此次文化周和书苑集中投用为契机,高水平构建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突出乐清辨识度、城市影响力,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独特韵味、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的鲜明符号;要高质量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书苑群,让这些星罗棋布的阅读空间,不断织密我们的文化地图,散发出意蕴绵长的人文之光;要让“阅读”真正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让城市处处兼具温度质感,处处浸润浓郁书香;要致力于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让文化成为乐清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城市金名片,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启动仪式上还发行了首日纪念封;仪式后,方晖等市领导一同实地参观了玉箫、曲水、望港、民丰、丹霞等城市书苑和“山水雁荡”名家书画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