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乐清: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启动

发布日期: 2021- 10- 18 10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徐琴微

千年古县,乐音清扬。在音乐中阅读城市,10月15日,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在乐清市区玉箫书苑隆重启幕,20个高品质、高颜值的城市书苑当天集中投用,成为充满书香的文化新地标。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当前,乐清汲取“千年文脉”文化精髓,擦亮“书香乐清·读书之城”等文化金名片,高水平推进文化乐清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以城市书苑新地标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乐清全力打造人人阅读、时时阅读、处处阅读的“乐读”新模式,真正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心田、让城市绽放人文之美。

发行首日封;麦家、毕飞宇“乐读面对面”名家分享会;“遇见·乐读”我心目中的最美书苑全民打卡活动;“山水雁荡”名家书画展……当天开幕的“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乐清全市掀起新一轮的乐读高潮。

曾盼 摄

全民阅读“新路径”

家住乐清市区悦荣府小区的吴礼吾退休后,几乎每天都要看书6小时。“前两年都是坐车去市图书馆看书,今年清和书苑开放,我只要过个马路就到了,特别方便。”吴礼吾说,清和书苑藏书6万册,分类细致,让他可以舒心地在这湖光山色中浸润书香。

清和书苑正是乐清首批城市书苑之一。2021年,乐清按照“基本普惠+特色提升”标准,以乐清市图书馆为主阵地,聚焦黄金地段、公园绿地,建设具有引领性和标识度的30个城市书苑集群。高效培育打造集“1+30+N”阅读新空间、乐读和读行乐清品牌、读书之城工作机制于一体的“乐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这些书房或位于市民活动密集区域,或藏于公园绿林、幽湖清溪之间,依景而建、融景而立,推窗见绿、开门见园,与自然融为一体,打造集休闲阅读、数字阅读、共享阅读、亲子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阅读空间、城市文化地标,新增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约1万平方米,配有藏书23万册。如市区的玉箫书苑利用弧形冥想阅读亭将两栋建筑巧妙连成一个整体,呈现具有开放感、向心感、雅致感功能全面的六大主题空间。天成街道的万桥书苑以“桥文化”为主题,将省文保单位“万桥”的历史铭刻与阅读元素相融合,满满的人文雅韵……据了解,目前,以“乐读”为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已经在乐清全域各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数字赋能“云阅读”

自从小区后面东运河公园里有了望港书苑后,乐清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濠哲已经跑了好多趟,这里的喜马拉雅朗读亭成了他的挚爱,这种数字云阅读新方式让他乐此不疲。

不止朗读亭,走进文化产业园、小区、文化礼堂等地,30台“新华小漫智能书屋”以“APP+大数据”为支撑,推出“书店+图书借阅+共享”一站式服务,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市民只要手机扫码就可自由选书,省时省钱又省力,目前已有超3.6万本书籍通过智能书屋流向用户。

位于乐清市城南街道玉箫路上的玉箫书苑里,不少市民在阅读。刘言勇 摄

以数字赋能“书香乐清·读书之城”建设,乐清坚持科技创新将服务网络做精做细,链接全域阅读阵地,整合多元阅读资源,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多样化、智能化阅读体验。

今年8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旅融合数智平台——“读行乐清”小程序上线,由阅读、旅行、分享、活动、积分商城五大部分内容组成。市民实名注册后,足不出户,就可获取6万册丛书和海量文旅服务,享受触手可及的便利阅读生活。 通过“读行乐清”数智平台借书、参与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等方式还可获取积分,同时累积一定量还可以兑换如书签、U盘、景区门票等富有特色的产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