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山海乐清味 尽在盘碟中 “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乐清十碗评选活动落幕

发布日期: 2021- 10- 19 08 :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专家评委们正在对参赛菜品进行评审。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梁琳 摄

清江三鲜面、雁荡山香鱼、铁皮石斛老鸭煲……一道道菜品上桌,一个个和“家”有关的味蕾记忆被唤醒。10月18日,“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乐清十碗评选活动总决赛举行,100余道来自乐清各地颇具本土特色的菜肴依次上桌,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分别按照口味、质地、色泽、造型、营养卫生、乐清特色以及大众性等标准进行评分,代表乐清味道的“十大碗”“十小碗”“十小吃”名单出炉。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是我省大花园建设“五养”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助推文化和旅游“双万亿”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抓手。乐清独具特色的山海资源和悠远绵长的历史轨迹孕育了这方丰富的饮食文化,各色菜品层出不穷。为了更好地挖掘乐清美食资源,弘扬乐清美食文化,今年,乐清举办了“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乐清十碗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市各餐饮单位及美食烹饪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有238道菜品参选。经海选、决赛,共评选出代表乐清十碗的热菜30道、小吃20道、冷菜10道,并从中评选出乐清“十大碗”“十小碗”“十小吃”。

“与海选时相比,一些菜品在选材上有所改变,口味有所提升,摆盘更加精美,这体现了这项评选活动也是个交流提升的平台。”活动专业评委之一、中国烹饪大师金晓阳说。此次十碗评选活动和特色宴席展示,不仅挖掘了众多乐清美食,更在菜品的文化内涵、底蕴上深加工,使活动内涵得到延伸,对推广地方文化、促进特色食材和产品产业化等有推动作用。

“‘十碗’评选活动,对传承和创新乐清地域特色菜肴、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提高市民的幸福感都具有积极意义。”活动专业评委之一、乐清市社科联名誉主席项宏志说。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培育、认定一批美食消费体验场所,有序推进“百县千碗 乐清十碗”进饭店、进景区、进学校、进机关食堂、进高速服务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努力将乐清十碗打造成深入人心、自带流量的城市金名片,进一步推动乐清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乐清市商务局、乐清市融媒体中心承办,乐清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乐清市金鼎大酒店有限公司、乐清市新金龙大酒店、温州三榆开元名都大酒店、温州爱嘉酒店设备有限公司、乐清市女摄影家协会、浙江省叶君奋摄影技能大师工作室、凤绫儿国风儿童摄影大力支持本次评选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