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瓯江红·城市驿站”传递“城市温度”:数字赋能智管 共建确保长效

发布日期: 2021- 10- 20 14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8日下午 14时许,刚忙完中午送餐高峰的外卖员小王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而骤降的气温让他感到寒意十足。到哪儿去避避风、休息一下呢?正在他发愁时,他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亲,距离您500米处,有可以为您提供服务的‘瓯江红·民丰城市驿站’,内有手机充电器、沙发躺椅、饮水机……路上奔波的您,累了、渴了、烦了,都可以来坐一坐!”短信里还附上了详细的地址和电话。这一“黑科技”正是来自于乐清市“瓯江红·城市驿站”和服务中心的智慧推送、精准引流。

根据地址,小王很快找到了这个城市驿站。如短信里写的,驿站内,各种物品一应俱全,还有免费咖啡、糕点等特色服务。为更好地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难题,近期,该市55家“瓯江红·城市驿站”和服务中心集中投用,提供舒心歇脚、续航补给、暖心关怀等“8大基础服务”,有效解决小哥“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展现乐清的“城市温度”。

如何精准地服务需要的人群、指导全市各驿站高效运转呢?走进“瓯江红·城市驿站”乐清总站,就能找到答案:这里建立了智管中心,对55个城市驿站和服务中心进行一体化智慧管理。通过在每个城市驿站设置“互动式”监控探头,总站管理员便可以实时监管各站点运行情况,点对点进行视频会议,指导各驿站工作,实现智慧监管、远程指导。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当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达到每个城市驿站500米范围内时,系统将通过短信精准推送驿站位置和服务功能,通过“一屏感知”“一屏直达”,实现智慧推送、精准引流。此外,结合两新党建智治系统,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到达站点后,可以在“驿点智达”应用平台上进行打卡,获得积分、兑换礼品,而智管中心则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驿站运行情况、接待人数,为下一步驿站运行提供依据,实现智慧打卡、数据分析。

除此之外,乐清市“瓯江红·城市驿站”还创新了运行方式,建立“1家城市驿站+1家机关部门+1家头部企业+1家社会组织+1家新业态企业”的“五个一”结对共建机制,选派14名驿站驻点指导员,有效导入机关部门、两新组织等优质资源,全面助推“瓯江红·城市驿站”持续运行。自运行以来,已有1.1万人次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享受到了城市驿站温暖贴心的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