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秋冻”并非人人适宜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08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秋了,凉意乍起,每年这个时节,医院门诊的人数就会急剧增加,患者中,有的是对气温突变反应不及“中招”,也有的则因信奉“春捂秋冻”保健名言,想要冻一冻,结果没能扛住而闹出病来。

“春捂秋冻”这句话许多人都熟悉,意思是春天的时候不要因为天气刚变暖就急着脱掉厚衣服,秋天到了也不要刚一变凉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此,市中医院保健科医生说,从科学角度讲,这个说法是很有道理的。就“秋冻”而言,入秋后气温刚刚下降,渐凉的天气会刺激身体,这个时候稍微冻一冻,可以锻炼身体的耐寒能力,更好地应对即将来临的寒冬,反之,若过早穿上厚衣服,身体得不到冷空气的刺激,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另外,换季之际气温还不稳定,早晚温差大,白天太阳一出来往往暑热未消,穿得太多容易出汗,被风一吹极易感冒。所以,适当地秋冻是需要的。

不过,“秋冻”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而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体质好的人群适当冻一冻没问题,体质较弱者及老人小孩就不太适合,尤其是小孩和老人,机体抵抗力差,御寒能力弱,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服,尽量不要受冻。此外,有慢性疾病的人也不宜“秋冻”,尤其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寒冷刺激会使支气管和血管痉挛收缩,易致旧病复发,带来哮喘、心绞痛、心肌梗塞和中风等风险。

体质好的人群虽然可以“秋冻”一下,但也不是身体所有部位都可以受冻的,脖子、肩膀、腹部、双脚这几个部位就需要做好保暖。医生说,脖子受凉会加重血流循环障碍,甚至导致脑供血不足,产生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等,还易引发感冒;肩膀受凉易让相对脆弱的肩关节及周围组织受伤,产生肩背部疼痛;腹部受凉易引起胃部不适,特别是有胃病者更要注意,女性尤要避免下腹受凉,以免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是最容易受凉的部位,而且脚冷冷全身,易使病邪乘虚而入。医生提醒,秋凉时这几个部位一定要保护好。

当然,“秋冻”也要视具体天气情况而定,如果感到冷就要及时添衣,不然“秋冻”非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还冻出病来,可就不合算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