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网格助力精准施策 翁垟街道文明创建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08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民看见脏乱差现象,只需动动手机拍照发送至“智美翁垟”小程序,几分钟后便会有工作人员到现场清理。村干部通过手机“天眼系统”小程序发现环境“疤点”,同步协同发起工作人员开展整治……如今,通过微网格“智慧”管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翁垟街道城市治理新方式。

近日,由翁垟街道研发的“智美翁垟”系统全面上线。在这个平台上,市民可将日常生活中发现的“脏乱差”点拍摄照片、标注定位、进行简单的文字编辑上传至平台。街道工作人员会根据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分类,及时将信息直线转达至街道环卫所、执法中队等对口科室并限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智美翁垟”平台只是翁垟街道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翁垟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发推广“天眼+微网格”数治系统,除了精准精细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外,还应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防汛抗台、矛盾调解等工作中,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支撑实现相互融合,基层治理变得更加科学完善。

以“全域美”工作为例,在不断地插旗拔旗中,翁垟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前桥村派出所前黄翁路与兴茂路交叉处从曾经的“脏三角”整改成为了美丽的绿化景观“三角带”;后桥村办公楼附近一块面积达3800平方米的杂草丛生处,成了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如今,红旗点越来越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越来越高了。

数字化平台的有效运用,得力于志愿团队的建设和精准管控制度出台。今年年初,翁垟街道成立了一支由人大代表、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队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百人环境综合整治巡管队,通过常态化巡查,寻找环境治理短板,并根据《翁垟街道环境专项整治巡查评分表》,对各村社予以打分。翁垟街道则依据打分情况,将此作为“最美村”“最脏村”评选依据,予以奖罚。

为了提高城市巡查员“找茬”积极性,动真碰硬推进环境整治,翁垟街道组织城市巡管员开展抽查。凡“找茬”成功,并有效督促整改的巡管员,将以积分累计的形式获得相应奖励,从而推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

除此之外,本月初翁垟街道还成立了首支社区巡逻队——由雁塔片区7个村社村干部、党员、群众等21名志愿者组成的雁塔社区巡逻队。这支社区巡逻队于每天20时到23时准时“上岗”,深入雁塔片区大街小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问题,全方位、广覆盖、多角度地进行夜间治安巡逻检查,全力当好居民安全“护航员”。接下来,翁垟街道将逐步建立地团、中兴、海屿三个社区巡逻队,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为平安翁垟添砖加瓦。

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文明创建插上“智慧翅膀”。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翁垟街道正努力实现产业蛋糕增大、居民收入增长、社会治理增效“三增”效应,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