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精准帮扶增收益 共同富裕惠民生 乐清因地制宜挖掘资源促进山老区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08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岭底乡中蜂养殖指导员现场指导低保户养蜂。 林伊格 摄

10月18日10时许,在岭底乡泽基村一处小山丘上,老人周衍兴从屋里走出,查看门口的五个蜂箱。“天冷了,盖着这个暖和些。”他掀起蜂箱上自制的草棚,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里头密密麻麻的蜜蜂围绕着数个蜂巢,金黄色蜂蜜附着其中。“再过段时间就可以割蜜了。”周衍兴说。

今年78岁的周衍兴只身一人居住,每个月仅靠低保补贴补给家用,一次偶然的机会却让他化身为养蜂人,采集的蜂蜜也成为他一笔额外收入。半个月前,周衍兴酿的一批近15公斤蜂蜜销售给特地从柳市过来的客户,卖了3200多元,这让他笑开了花:“养蜂不劳神,每年能收几次花蜜,平日里多看看,其他啥也不用操心!”

去年7月28日,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岭底乡启动中蜂养殖产业帮扶项目,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通过前期的走访,乡里将有意愿和能力发展中蜂产业的低保户41户纳入到第一批中蜂养殖扶贫名单,每户分配5个蜂箱及蜜蜂,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和教授进行中蜂养殖,不断扩大产业增收实现脱贫,周衍兴便是其中一户。

“岭底乡有低保户200多户,多为孤寡老人以及残障人士,如何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一直是乡里谋划的问题。”岭底乡相关负责人说,岭底乡山高林密,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蜜源植物品种丰富,每年从3月份至11月份,拥有连续的盛花期,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追花夺蜜。而中蜂产蜜方式和岭底的自然环境决定了中蜂蜂蜜品质高、成熟度高及营养丰富的特点,中蜂养殖不但投资小、见效快,也解决了山老区低保户劳动力闲置的问题。

一年的时间,岭底乡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增收效果明显,第一批低保户每户蜂蜜年产量在40到50公斤之间,平均可增加2000多元收益。前不久,今年新一批71户低保户也收到了分配的蜂箱,开始他们的“甜蜜之旅”。

中蜂养殖已渐渐成为乐清山老区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也是困难户创业增收的典型模式。今年以来,乐清以改善农村低收入农户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的,对我市欠发达地区、山区、革命老区发展和经济薄弱村发放财政专项资金,推进农村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验收完成中蜂产业精准帮扶项目在内的20多个项目,今年已发放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

如今,雁荡镇站前社区(江边片)修建了150米长的机耕路,为全村1032人出行带来方便,给周边170多亩田地的生产带来方便;龙西乡砩头村将闲置村校修建成家宴中心,实现在家门口办喜事;南岳镇杏湾渔村建设欣欣农场基础设施,开发蔬菜瓜果产业园70亩,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益……

随着共同富裕主旋律唱响,乐清市委市政府把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新举措。在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各地资源开展精准帮扶的同时,乐清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山老区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丽书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