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防备“寂静的杀手” 常晒太阳多运动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08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症被称为“寂静的杀手”,据了解,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显著增加,65岁以上人群的骨质疏松患病率达到32.0%,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

乐成街道的刘大妈今年70多岁,平时经常有腰酸背痛的症状,因为患慢性关节炎多年,她一直以为这与关节炎有关,没有太在意。前段时间,她碰到一个好长时间未见的老同事,老同事说她怎么变矮了? 听说她常腰酸背痛,就提醒她去医院看看。刘大妈这才上了心,第二天就去了市中医院骨科,结果被诊断为骨质疏松。医生说,现在老年人患骨质疏松很常见。

骨质疏松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症状?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市中医院骨科医生说,一般人过了40岁,骨质就会加快流失,逐渐变脆,随着年龄增大,患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也会增大。骨质疏松症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随着年龄增长必然发生的一种生理退行性病变,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则是因疾病或药物损害骨代谢而诱发。

导致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很多,如遗传、年龄增长、峰值骨量低、性激素缺乏、钙和维生素D缺乏、运动量不足等。另外,不良生活习惯,如嗜烟、酗酒、过量摄入咖啡因等也会加大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可能。

骨质疏松引起的症状表现比较多样,常见的有疼痛,经常表现为;全身各个部位游走性的疼痛感;抽筋,尤其是下肢小腿肌肉的抽筋;身高降低,由椎体逐渐变窄导致;易发生骨折,最常见的骨折部位有腰椎、胸腰段、桡骨远端和髋关节等。医生提醒,如果过了40岁出现上述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了骨质疏松症。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进展较为缓慢,早诊断、早治疗很重要。绝经之后的女性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一般情况下早期骨质疏松症症状不明显,发现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骨密度测定。

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经常晒太阳,人体只需晒太阳就可以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平时多吃含钙和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多喝牛奶及豆制品,多食深绿色蔬菜;经常运动,适当地坚持锻炼可以刺激骨细胞,从而提高骨质密度,更好地预防骨质疏松;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要每天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症不能等到了老年才重视,在青少年时期就要注意补充身体所需的钙剂,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每天保持充足的太阳光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