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运动健身渐成“幸福乐清”又一表达

发布日期: 2021- 10- 25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体育中心。刘言勇 摄

夜晚,华灯初上,半马风情跑道上,人们或奔跑、或快走;篮球场上,激战正燃;器械区内,各具功能的器械被市民充分使用;乡村健身广场上,热情洋溢的大妈正跳着广场舞……当前蓬勃开展的全民运动,让乐清动感十足。

全民运动是一座城市的蓬勃活力,更是乐清致力创建全国体育改革发展标杆县域的标记。

一直以来,乐清注重体育惠民,强化“大健康”顶层设计,加快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热潮,形成了“城市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5分钟健身圈”格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体育活动。

这就解决了制约全民运动的关键要素——场地。

昨日19时,南塘镇南塘村的高架桥下,近1700平方米的体育场内,三人篮球争霸赛正在火热进行。“再也不用到处找场地了,现在我几乎每天晚饭后都会约朋友过来打篮球。”村民吴明的家与南塘村高架桥下新建的“体育馆”仅一路之隔,这让热爱运动的他大呼过瘾,“以往想打个球,还得跑到市区,现在家门口就有场地,太方便了。”

“打造‘10分钟健身圈’,就是解决老百姓的健身场地问题。”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乐清已打造24公里的城区风情健身步道,投用国民体育检测中心,建成各类球馆2200个、游泳场馆50个、体育公园90个、百姓健身房32家,全市体育设施2531处,共计3903个点,人均场地面积达2.4平方米。逐步形成以市区为中心、辐射乡镇的公共体育设施布局,在镇街、社区、村落乃至公园绿地,布局建设更多小型、简便的健身设施、健身步道……便利的开放场地、高标准的配套设施不仅成为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更成为乐清的城市新坐标和周边居民的网红打卡地,吴明打球的篮球场便是其中之一。

这几天,乐清市体育中心内,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设施提档升级作业。作为乐清市运动地标,该中心不仅满足了市民的运动休闲需求,而且还承接了省市、国家乃至国际级各大赛事,为乐清市打造品牌体育赛事以及提升城市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

“要想办好群众体育,群众的参与度很关键。”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体育全覆盖,乐清围绕提升“专业赛事群众化参与水平”和“群众性赛事专业化办赛水平”,面向不同类型、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中雁荡跑山赛、东西塔徒步、雁荡杯象棋比赛等各类体育赛事41场,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新模式,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行业者参与,推动群众体育活动普遍化、经常化、多样化。

此外,在办赛过程中,乐清创新赛事机制,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通过协会、俱乐部承办,激发体育社团参与群体活动的积极性,让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办赛事从党委、政府的“独角戏”转变为社会各方的“大合唱”,打造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乐清样板”。

“不仅如此,我们还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举办健身瑜伽、登山穿越、绿道自行车、全民徒步等休闲活动,融合景区康养资源,打造运动休闲养生城。”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乐清,无论曙光初照,还是夜幕来临,各个公园、广场、社区健身场地,各种体育场馆,对社会限时开放的各所校园操场,甚至马路边,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人群。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机,约上家人或好友去跑步、健步、打球。全时段的健身活动,正在成为乐清人民的常态化生活方式,成为“幸福乐清”的又一表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