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下好“三步棋”有效提升服务业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 10- 26 14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乐清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从业务培训、数据审核和法制宣传三方面入手下好“三步棋”,不断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助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统计从业人员培训,下好统计基础“技能”棋。一是通过开展现场集中培训、钉钉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向乡镇(街道)和企业统计人员普及统计基础知识,讲解统计相关指标。二是丰富培训内容,通过案例讲解、现场提问答疑等方式,提高与会人员的参与度,提升培训质量。三是积极走访企业,通过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做好企业指导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吃透”统计指标内涵,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二、加大数据审核力度,下好数据把关“质量”棋。一是加强与乡镇(街道)间的联动,建立乡镇(街道)初审、乐清市局复审两道关卡。二是实行实时审核,新增一名局专业人员对企业上报报表进行即报即审,有问题及时与乡镇(街道)和企业进行沟通,确保数据质量问题解决在“事前”。三是与税务数据及时进行比对,比较营业收入、销售额与税率是否匹配,一旦核实有误,立即联系企业统计人员讲解相关指标口径并要求及时修改。

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下好统计意识“法治”棋。一是逢会必谈统计法,将普及统计法相关知识作为统计工作的重要一环,让每位统计从业人员内心树立起对统计法的敬畏之心,为保护统计数据质量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二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开展双随机抽查,对于重点企业进行稽查,根据稽查结果严格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今年以来已对7家贸易业单位、10家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其中立案调查5家,稽查11家,约谈1家,牢固树立了统计法的权威,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杨鑫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