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在线调解 深化“数字治理” 乐清市首个金融系统“共享法庭”成立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调解协议已确认,请双方进入司法确认阶段并签字确认。”昨日上午,乐清市首个依托金融系统建设的“共享法庭”在乐清农商银行正式设立。现场,通过该“共享法庭”的在线调解功能,申请人乐清农商银行与被申请人方某、干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调解案达成全面调解协议。

在“共享法庭”调解过程中,电视屏幕的主镜头是在乐清矛调中心的调解员,屏幕下方两个分镜头分别是位于大荆镇的当事人方某和干某。调解过程中,视频画面清晰、语音流畅,沟通、签字等流程全部顺利进行。调解视频自动保存在系统中,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法律文书,全程无纸化办案。

据悉,此次乐清市金融系统首个“共享法庭”由乐清农商银行和乐清市人民法院共同设立。乐清人民法院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集成了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通过在镇街、村社、行业设立“共享法庭”,将调解指导、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跨域开庭、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一线。

在有关当事人之间产生纠纷后,可以向“共享法庭”申请调解,“共享法庭”受理申请后,由调解员组织双方,通过在线平台开展调解,乐清市人民法院将会对调解过程进行指导,并且根据案件复杂程度在20日之内调解完毕。

“金融系统‘共享法庭’的主要意义,就是把人民法院开在‘家门口’。”乐清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乐清农商银行站庭务主任傅瑜表示,较之传统的线下调解模式,“共享法庭”具备申请快、效率高、流程简便等优势,只要是乐清市相关的金融调解类案件,无论调解双方身处何地,即便是域外乐商等在外调解方,只需通过网络平台即可进行调解申请,不必长途奔波,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案件调解,调解过程清晰明了,调解效率更是大幅度提升。

目前,乐清法院已在镇街、村社、行业等设立104个“共享法庭”。而乐清农商银行将在2022年前,于全市28家网点建立“共享法庭”站点,达到全市所有网点“共享法庭”全覆盖,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城乡基层“数字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