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三大群”激活 为民服务“红色动能” 城东街道全力打造住宅小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8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们住户的诉求得到了回应,现在电动自行车有地方停放,也有地方安全充电,这要感谢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为我们办实事。”10月26中午,城东街道海岸明珠小区住户吴先生下班回家,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明亮宽敞的专用车库,插好插头,扫码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城东街道为乐清市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各类住宅小区47处。海岸明珠小区共有7幢楼,目前入住率达90%,是城东街道首批成立以业主为主体的党支部的小区,同时建立了党员群(用于宣传党的政策,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业主群(用于业委会财务支出公告,并就物业公司服务进行一户一票测评等)、住户群(用于反映日常问题、住户之间沟通)。不少人向“三大群”反映,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数量较多,停放无序,个别住户还私拉电线违规充电,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和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呼吁专门开辟一块区域,让电动自行车有“安身之所”。

有呼必有所应。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将住户们的意见建议记录在案。经调查排摸,发现小区内5幢楼地下车库有一块区域处于荒废状态,漆黑一片,布满灰尘,且堆满了各种杂物,正需要改造提升。

有了合适的选址,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立即联合物业开始行动,将这块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清扫、整理,亮化、美化,施划了150余个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并安装了11个充电桩,打造成一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

昨日记者看到,该充电点整洁敞亮,秩序井然。“以前充电每辆车2小时收费1元,现在在这里充电每4小时只需1元。”住户王女士说:“不仅充电价格便宜了,车子停在这里充电还有无盲区监控,直接联网24小时专人值班的消控室,更加安全了。”

据城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塑造横向多跨、纵向细分的基层组织新形态,城东街道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全面推进小区党建。海岸明珠小区第一时间响应上级精神,150名党员第一时间“亮相报到”,人人争当“红管家”,通过“三大群”收集住户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该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兼业委会主任梁志林介绍,小区还利用公共区域新建、改建休闲茶吧、儿童游玩区、读书室、文体活动室等,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

海岸明珠小区是城东街道打造的住宅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市级样板,其规范化建设模式正在向辖区内其他小区推广。其中,“三大群”的建立,畅通了社情民意渠道,在引导住户更理性化地表达诉求的同时,也让党员工作摆在明处,接受群众监督,激发了党员、党组织为民服务的“红色动能”。如东山大厦小区毗邻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温州市域铁路S2线,小区住户出行极其不便,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在街道小区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及时联系施工方,每天由专人在“三大群”里发布出行路况信息,为住户出行提供便利。又如海上明月小区有住户遭遇装修费用偏高问题,该小区党支部出面联系司法部门,为其搭建沟通平台。近期,城东街道各小区党员业主与住户更是积极参与“扫楼行动”,清扫小区楼道,铲除小广告,清理杂物堆放点,并向住户宣传小区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反诈等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