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头版报道乐清,为群众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发布日期: 2021- 10- 08 15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6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乐清数字赋能“15分钟”阅读圈 市民就近轻松“乐读”》,介绍了乐清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赋能升级,为群众打造“15分钟”阅读圈。

10月5日,乐清居民李娜带着孩子漫步清和公园,到清和书苑听书,随后在5号馆VR区和沉浸式体验区感受乐清非遗、箫台八景等传统文化,离开时还用自助机借了15本书带回家。

眼下,乐清正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家文旅融合试点建设,当地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等多方数据融通共享,市民可就近轻松感受“乐读”。“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拓展遍布城乡的阅读新空间,打造‘读行乐清’数智文旅平台,通过建设全市‘乐读’地图、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打通文旅信息数据,打造人人阅读、时时阅读、处处阅读的‘乐读’新模式。”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徐晓斌介绍。

今年以来,乐清不断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赋能升级,以乐清市图书馆为主阵地,以10大城市书苑为样板,布局打造30个高品质城区、乡镇(街道)书苑,在村(社区)设置N个阅读点,为群众打造“15分钟”阅读圈。

目前,以“乐读”为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在乐清全域各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建成600多家以阅读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点,提供62.5万册图书,累计吸引1万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举办2万多场主题读书活动,参与读者达125万人次。

为解决线下阅读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乐清发挥“读行乐清”数智文旅平台的协同功能,推出“书店+图书借阅+共享”一站式服务,30台小漫智能共享书屋走进文化产业园、小区、文化礼堂等,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自从小区添了小漫书屋,家住乐清雁荡豪园的五年级学生董子熠再也不用跑图书馆借书了,他用手机扫码选书阅读,省时省力。目前,通过智能共享书屋,全市已有超3.6万本书籍流向各地用户。

此外,乐清还举办“主播带你走红色之路”、“乐读面对面”名家分享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主题活动,助力变阅读为“悦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