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冬煤保供跑出加速度乐清湾铁路港铁联运突破500万吨大关

发布日期: 2021- 11- 16 09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由省交通集团所属金温铁道公司负责运营的乐清湾铁路港铁联运项目顺利突破500万吨运量大关。“区位优势已经开始显现,目前已经完成年度‘KPI’的90%,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挖掘潜能,争取运量再上一个台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11月13日,乐清湾港区的煤炭装车现场一片繁忙,在这里,一列40节车厢的煤炭专列,仅需2小时,就能完成装车并进站编组等一系列过程。据了解,近期以来,金温铁道公司根据铁路总公司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要求,结合省交通集团各项部署,抓牢全面调整运输结构、实行公转铁的政策趋势,不断跑出煤炭运输加速度,四季度以来电煤日均输送量保持在2万吨以上。

在“上总量、抢运量”的总体安排下,乐清湾铁路港铁联运始终保持高效运行。近日来,随着寒潮席卷,全国多地电煤需求激增。乐清湾铁路作为电煤运输的重要通道,电煤保供任务压力大,特别是资源和运力的局限成为限制港铁联运运力释放的一大掣肘。如何确保最大化释放运能?金温铁道公司在金华东货运枢纽协调下,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增加运力车皮,通过提高开行重载列车等措施,实现日均组织发运11列,使乐清湾港铁联运煤炭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有效的保证了煤炭运输。据介绍,进入秋冬季节,金温铁道公司将优先保煤炭发运、保重点流向、保重点区域、保重点企业。

当货运列车将煤炭源源不断送出乐清湾时,货运营销人员也正以另一种形式忙碌着。在乐清湾站营业大厅,急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面对兰溪及江西东北部部分地区工电和供热用煤的旺盛需求,工作人员每天都与相关客户保持着即时沟通,准确了解企业煤炭存储量、日常消耗量、设备使用、维修等情况,用于更加合理的满足重点运输和应急保供需求。据介绍,重点面向存煤可耗天数在7天以下的电厂,金温铁道公司已经制定煤炭应急保供机制,目前可做到只要企业需求与重点保供工作同步进行。

据了解,乐清湾铁路与2020年8月13日开通,并由金温铁道公司管理,目前接轨金温货线,实现一体化运营,与乐清湾港区实现海铁联运,对完善温州交通物流网络、发展壮大温州港、支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金温铁道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及能源供应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组织煤炭增运上量,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充分体现铁路的社会担当和煤炭运输骨干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