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腾讯网】智慧“防控”除隐患、优服务!乐清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11- 22 10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真的太方便了,一刷脸就能进!”近日,外出采购的王女士提着大袋小袋回到居住的埭虹嘉园小区,省去了放东西、找房卡、再提东西等一连串折腾,直接刷脸,一秒进门。

据了解,埭虹嘉园是乐清建成的第100个智慧安防小区,也是今年乐清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示范点。“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住户都更有安全感了!” 该业委会主任提起小区的变化连连称赞。

图片

1

坚持高位推动

打造多元化共建格局

智慧安防小区是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平安细胞”,最能直观体现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感知程度。“我们明确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建设和大数据汇集应用为核心,联合财政、住建、消防、综合行政执法、大数据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治理创新面貌。同时发动群众参与自治,组建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延伸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反诈等志愿者阵地,不断更新各类智慧化手段,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乐清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大队负责人说。

近年来,乐清公安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30个,覆盖率达到62%。

图片

2

突破重点难题

实现全方位智能防控

“高层小区最担心的就是高空抛物!随便掉个东西下来都可能砸伤行人。”在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过程中,乐清公安充分考虑小区的特点,不仅实现主要部位监控覆盖,更重点配备了防高空抛物监控。“这些摄像头可以对楼层高、中、低层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能记录每一户业主往楼层抛物过程。一旦有发生,我们就可以翻查记录,做到责任到窗,有据可循。”据业委会主任介绍,自从摄像头安装以来,小区高空抛物的现象明显减少。

智能车辆识别系统、消防通道停车预警、小区交通微循环规划……聚焦基础薄弱、警情多发、隐患集中的居民住宅小区,围绕“微卡口、公共区域安全、楼栋安全、安防中心”等四大系统建设,社会治理实现了“治”安到“智”安的转型。“现在的小区门口有道闸,各楼层有实时监控,住着放心多了。”现在,埭虹嘉园的住户都是一样的感慨。

截至目前,乐清智慧安防小区的电动车盗窃、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均同比下降,极大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图片

3

大数据引领

探索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疫情期间出行不方便,我就在手机上申请了业务办理,没想到隔天就在家门口的智慧警柜收到了材料。”出乎意料的便捷让住户小李异常欣喜。在玉兰花园智慧安防小区,一排多功能智慧警柜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基层基础大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在线上申请办理相关事项,线下到智慧警柜通过二维码扫码取件,真正实现‘零跑腿’!”

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在小区物业管理方面也推出了配套的物业助手平台,实现业主信息登记从传统人工上门登记向业主主动登记转变。“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安排人力投入变得更方便科学,真正实现了智慧化管理。”物业工作人员说道。

图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