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新产业 新智造 新基建”三大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发布日期: 2021- 11- 24 16 : 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乐清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变革引领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协同发展。乐清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得分104.6分,在全省8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位,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3.26亿元,占温州市的半壁江山,数字经济“领跑”优势明显。

新产业蓬勃发展

聚焦新动能培育,乐清市大力培育以物联网为主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构建了包括智能电器、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能传感器、智能仪表等产品和控制系统的相关芯片设计制造、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与硬件、系统集成、网络服务等环节组成的产业链结构。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作为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以及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新产业平台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今年以来,该平台新开工项目7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产值超80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近92%。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致力打造“数字赋能 生态圈联盟 产业与孵化投资 博览中心”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不断提升智能电力物联网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乐清电气产业向智能电力物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

聚焦智能制造,乐清市把数智赋能作为新“智造”的最强劲引擎,以“未来工厂”为引领 ,奋力打造新智造产业集群。

通过持续开展“千企智能化改造”,乐清组建了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全市90%以上规上电气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电气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90%,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65%。累计创建省级“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9家,19个项目入选2020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数量居全省第一。

新基建不断完善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硬件”升级,围绕宽带提速、5G网络部署、数据中心、下一代互联网部署等领域,不断完善新基建。

2020年,乐清市新增完成新建5G基站96个,改造544个,开通1434个,合计新增5G基站2074个,形成市区、重要乡镇(街道)、交通干线、重要区域的5G连续覆盖。按照国际T4、国内五星级数据机房标准建设的浙江云谷磐石数据中心正式投用,总投资10.6亿元,占地50亩,可设机柜7900架,该数据中心是浙江省目前规模最大的通用算力中心,计算速度可达1.39千万亿次/秒。

下一步,乐清将不断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合力,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声势,在产业上抢占最强竞争优势,举全市之力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以“伞兵突前”的奋进姿态,勇当发展领航者和领跑者,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乐清样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