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温州乐清探索区域协同新模式 助力农户增收

发布日期: 2021- 11- 29 15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共富流动车间”助农户增收

近日,乐清市大荆镇新坊村的闲置办公楼门口,一辆小货车缓缓停靠,司机下车招呼围拢的村民将车上的电子零配件搬进去,随后大伙麻利地装搭起来。这一车子的零配件,来自乐清市虹桥镇的中讯电子,前不久村企共建的“共富流动车间”,让当地不少村民不出村子就能增收。

作为乐清市共同富裕的先行试点,今年以来,大荆镇紧紧围绕“扩中”“提低”的奋斗目标,在摸清本地劳务意愿、闲置场地、建点去料加工的基础上,与产业发达镇街用工需求积极对接,探索建立“共富流动车间”发展模式。目前,虹桥等市域内离大荆较近、产业发达的镇街,已有四五十家企业与大荆进行对接,其中4个村的共富车间落地进入实质化运作。

“虹桥等地有大量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一些工序对产品装搭技术要求不高,但需要较多的劳动力,比如船型开关、轻触开关、线束等来料加工。”大荆镇党委委员赵锐介绍,这些企业在大荆建立共富车间,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开展培训,讲解产品装配工艺,同时安排人员负责原料与产品运输,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在家照顾家庭、劳动力闲置问题,帮助他们充分就业、增加收入。

除了大荆镇,如今在龙西乡砩头村、雁荡镇选坑村、湖雾镇隔溪村等村,来自虹桥、柳市等地的电气企业也纷纷加入这种生产模式。

接下来,乐清市将继续排查梳理具备劳动能力、没有充分就业的低收入人群,进一步对接企业招工需求,充分盘活村集体资产,大力推行建立“共富流动车间”“线上+线下”招聘等模式,千方百计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家庭有效增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