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乐清数字化大救助应用上线浙政钉 为1.45万人增办3.48万件救助“缺项”

发布日期: 2021- 11- 08 09 :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乐清市“数字化大救助”场景应用正式上线浙政钉,以系统主动研判代替困难群众找救助部门多头多地跑,让福利“主动上门”。

伴随着应用上架,“社会力量参与模块”也在加紧研发。记者昨从乐清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获悉,这一新模块能广泛收集困难群众物质或服务类“微心愿”,链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救助,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该模块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新亮相。

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突破,是乐清推动1.45万名困难群众迈入共同富裕行列的关键抓手。作为温州市唯一入选省发改委“数字社会最佳案例集”的案例,“乐清市数字化大救助”场景应用聚焦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的难点堵点和高频需求,将核心任务拆分成三级133项,设立四级涵盖98项指标的指标体系。同时,按部门多跨协同的需求,归集23个部门单位73项救助政策,并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协同,实现业务办理流程再造、救助制度重塑,做到救助“零次跑、高效率、全覆盖”。

“没想到通过申请低保,每年可以享受到7.4万元的救助补贴,太感谢了。”不久前,乐清市柳市镇胡家垟村低保户张先生通过乐清数字化大救助平台,仅10余秒就自动匹配到9个部门17项救助政策,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减轻了家庭开支压力。

“这个应用带来的最大优势是让我们能够发现‘沉默的少数’。”乐清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些老百姓除了低保以外,不知道自己还能享受什么救助政策。针对这一现象,应用在全省首创推出的政策智能研判功能,能在20秒内完成多部门可享受政策的自动匹配,线上一键推送至相关部门协办,并启动“亮灯督办”,确保困难群众应享尽享救助政策。

乐清市城东街道后所社区低保对象林先生,就是数字化大救助平台主动发现的“沉默少数”。平台通过智能研判,分析出林先生未享受贫困精神疾病人免费服药、残疾人公交IC卡免费乘车、用水减免、用电减免等4个部门的4项政策,即进行了推送办理,让他享受到一年近1.5万元的救助资金。

目前,“乐清市数字化大救助”场景应用已累计投入政府类救助资金1.97亿元,为困难群众增办3.48万件救助政策缺项,撬动社会资金2600万元,实现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服务全覆盖。

据悉,近年来,乐清聚焦需求、场景、改革突破“三张清单”,重磅打造十大数字化改革标志性项目。其中,智能电气产业大脑、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一体两翼”、工业碳效码等4个应用场景成功入围省级“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