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国家卫健委:我国现有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效 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发布日期: 2021- 12- 01 08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6日,世卫组织把在南非首先发现和报道的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OC),取名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28日,南非、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奥地利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输入。针对该变异株,国家卫健委于11月29日明确,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戴口罩不可马虎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是否有影响?国家卫健委回应,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 异 株 同 时 存 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不过,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同时,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知的是,所有变异株都可能导致重症或死亡,因此预防病毒传播始终是关键,新冠疫苗对减少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

国家卫健委提示,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

加强针尽快接种

针对当前本土疫情和新冠变异毒株带来的风险,温州市疾控中心也于日前发出建议,尚未接种疫苗的群众,请尽快到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接种过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普通群众可前往接种点免费接种加强针次疫苗。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目前乐清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此外,市民在接种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应注意,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