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1- 12- 17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

二、主要内容

聚焦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关注班主任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落实等方面能力;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

三、比赛形式和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有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情景模拟、班会优质课等4个评比项目,每个项目都单独设置单项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选手可选择其中1-4个项目参加比赛。同时,本次大赛将根据选手参加育人故事(权重15%)、带班育人方略(权重15%)、情景模拟(权重35%)、班会优质课(权重35%)等项目(情景模拟和班会优质课必须参赛)的综合成绩,设置综合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四、参加对象

参加情景模拟的选手须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含3年)、在编在岗的中小学班主任(班主任年限计算时间可截止到2022年8月31日);参加育人故事和带班育人方略评比的选手,须从事班主任工作2年以上(含2年),年龄不限。

五、比赛要求

(一)情景模拟

1.笔试

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景模拟。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怎么做),阐述策略的科学依据(为什么这么做),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市教育局将组织评委会,按照组别分别选拔笔试环节优秀选手入围情景模拟面试环节。

2.面试

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景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每人不超过20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10分钟,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怎么做),阐述时间3分钟(为什么这么做),评委提问3分钟。

(二)育人故事

1.内容要求

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结合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主题明确、情节完整、结构合理,以第一人称撰写,能够激励人心、引发共鸣。

2.材料要求

提供2000字左右的育人故事文本,文本格式统一为WORD格式。每个参评作品须递交承诺书(见附件2)和正文。正文中不得出现相关单位、姓名等信息。文章字体要求:题目设为小2号黑体,正文设为小3号宋体,行距设为固定值26。

(三)带班育人方略

1.内容要求

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重点,通过班集体建设达成育人目标,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做到成体系、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2.材料要求

提供5000字左右的带班育人方略文本,文本格式统一为WORD格式。包括育人理念、班情分析、班级发展目标、实践做法、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理念遵循育人规律,目标符合学情、明确具体,实践做法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每个参评作品须递交承诺书(见附件2)和正文。正文中不得出现相关单位、姓名等信息。文章字体要求:题目设为小2号黑体,正文设为小3号宋体,行距设为固定值26。

(四)班会优质课

详见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评比相关文件(计划2022年5月份发文)。

五、评分原则

(一)情景模拟评分原则

1.处理方法正确,思路清晰有条理,富有科学性与艺术性,有良好的育人效果。

2.对情景要素有整体判断,能透过表象看到问题实质,把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具体分析导致情景问题的真实原因。

3.提出的策略具有科学依据。依据的来源包括理论依据、政策法规依据、实践依据等。

4. 思路新颖、富有独创性。

(二)育人故事评分原则

1.主题明确:围绕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展开,能彰显班主任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

2.情节完整: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语言生动,能激励人心,引发共鸣。

3.结构合理:以讲故事形式呈现,能突出重点内容。

(三)带班育人方略评分原则

1.科学性: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教育理论支撑。

2.创新性:班主任工作教育方法和形式富有创意,有独到的见解。

3.推广性:能结合理论和实践说明问题,总结的经验和做法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四)主题班会教案及现场上课评分原则

1.主题班会教案评分标准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充分为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开辟广阔的时空。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级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生活动空间较大;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班会要强调仪式。

2.主题班会现场上课评分标准

(1)主题导入,自然贴切,引发主动学习。

(2)教育过程,师生互动,关注动态生成。

(3)活动形式,强调体验,侧重主体感悟。

(4)资源利用,精选妙用,激发学生思维。

(5)媒体技术,运用适切,增强教育效果。

(6)课堂小结,概括提炼,升华主题内涵。

(7)目标达成,自主建构,促进自我教育。

(8)学生参与,乐于合作,发展思辨能力。

(9)课堂氛围,民主和谐,有助观点分享。

(10)课外衔接,有机贯通,注重行为引导。

六、推荐要求和报名方式

(一)情景模拟

各中小学按照班级数6:1的比例推选出参赛选手(班级数不足6个的学校可上报1个,班级数在7-12个的学校可报2个,班级数在13-18个的学校可报3个,以此类推),于2022年1月12日前,将情景模拟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1)电子稿,通过网络链接( https://ding.tomatoform.com/f/x5bnvbko )上传。比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联系人:施文远,联系电话:13736391112,教育网:671112。

同时,参加情景模拟评比的选手,还需用钉钉扫码加入下面钉钉群。

(二)育人故事

各中小学按照班级数6:1的比例推选出优秀作品(班级数不足6个的学校可上报1篇,班级数在7-12个的学校可报2篇,班级数在13-18个的学校可报3篇,以此类推),于2022年2月18日前将《承诺书》(附件2)和参评故事正文等电子稿通过网络链接( https://ding.tomatoform.com/f/onnvindk )上传。

(三)带班育人方略

各中小学按照班级数6:1的比例推选出优秀作品(班级数不足6个的学校可上报1篇,班级数在7-12个的学校可报2篇,班级数在13-18个的学校可报3篇,以此类推),于2022年2月18日前将《承诺书》(附件2)和参评作品正文等电子稿通过网络链接( https://ding.tomatoform.com/f/oho1o7sx )上传。

(四)班会优质课

详见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文件(计划2022年5月份发文)。

七、比赛时间安排

(一)乐清市级情景模拟笔试评比(暂定2022年1月);

(二)乐清市级情景模拟面试评比(暂定2022年2月);

(三)乐清市级育人故事评比(暂定2022年3月);

(四)乐清市级带班育人方略评比(暂定2022年4月);

(五)乐清市级班会优质课教案评审(暂定2022年8月);

(六)乐清市级班会优质课上课评比(暂定2022年9月)。

八、其他事项

(一)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参赛选手一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校园,参加比赛的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二)近3年获得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三等奖及以上的选手,将在先进班集体评选等评优评先和培训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三)凡获得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一等奖或温州市三等奖的班主任,且2022学年仍担任班主任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2学年乐清市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2学年该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凡获得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二等奖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符合温州市中小学先进班集体参评条件的,可参评2022学年温州市中小学候选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2学年其所带班级的参评条件不成熟时,5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乐清市2022年中小学班主任情景模拟报名表

2. 2022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承诺书

3. 情景模拟主要参考资料

附件1-3.docx

乐清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1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