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2021年乐清市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考核暨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学校评定结果的通报
时间: 2021- 12- 27 信息来源: 校园安全科 字体:[ ]

各乡镇(街道)禁毒办,各中小学校:

根据乐清市禁毒办、乐清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考核暨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学校评定的通知》要求,市禁毒办联合市教育局,协同各乡镇(街道)禁毒办于11月29日至12月15日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含分校、分部)进行2021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考核和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学校评定,共评定五星级学校25所,四星级学校81所,三星级学校66所。现将考核和评定情况通报如下:

一、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筑牢无毒校园堡垒,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兴乐中学通过举办电子烟、笑气危害专题讲座,为学生敲响警钟;翁垟第五小学、虹桥镇第三小学、北白象镇南屏武校、南华寄宿等学校通过邀请温州市禁毒讲师开展禁毒主题大课堂,向全体师生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龙西乡龙西学校通过升级校内禁毒教育基地,帮助偏远山区学生直观了解毒品危害,方便在校生就近接受毒品预防教育;旭阳寄宿小学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青少年宫禁毒教育基地,让学生熟悉“咔哇潮饮”“奶茶粉”等当下新兴毒品的危害;城东第一中学通过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远足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禁毒宣传,传播禁毒正能量;蒲岐镇第二小学师生通过开展制作手工禁毒风车活动,不断增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的趣味性。

二、担当作为,勇于争先

今年以来,部分学校特别是五星级学校在推动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上担当作为,在各项毒品预防教育项目中积极参评,勇于争先。育英寄宿学校(小学)代表温州市唯一一所小学参与2021浙江省禁毒知识普及率和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调查;白石第一小学、芙蓉中学、柳市职业技术学校、淡溪镇中学等4所学校代表乐清市参加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共获得3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淡溪镇中学教师王洁霜的作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温州市禁毒名师TALK“一堂禁毒课”评比中获得优秀奖;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孙凤玉、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付娃娃、城东第一中学周仕海、石帆第一小学王贵、芙蓉镇第一小学连松筠等5人被聘为乐清市级禁毒讲师。

三、存在不足,严肃整改

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发展影响,毒品滥用种类逐渐从传统毒品发展为新型毒品。当前新型毒品种类繁多且伪装性强,对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正逐渐加剧。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过程中连续查处了多起吸食、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电子烟油以及吸食危险化学品“笑气”的案事件,均为青少年涉案,其中个别案事件中甚至有未成年人涉案。在今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推进过程中,部分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均出现在校生抽电子烟现象。部分学校在开展禁毒知识普及时,仍然停留在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以及冰毒、摇头丸等传统合成毒品上,对当前影响青少年的“蓝精灵”“小树枝”、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普及不够。市禁毒办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个别学校未将易涉毒在校生排查工作落到实处,部分日常表现恶劣、父母离异缺乏监管、社会面接触复杂的在校生存在较大涉毒风险。针对该类学生,学校预防意识不强,定向宣传引导工作缺失。雁荡山旅游学校作为五星级学校缺乏固定的禁毒教育基地,雁荡镇禁毒办对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投入不够、指导不够、监督不够,对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市知临中学(高中)未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工作,对上级禁毒、教育部门联合部署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及青骄第二课堂在校生2课时学习工作态度消极,执行懈怠,落实不力,导致全市工作进度严重拖后。经市禁毒办、市教育局共同研究决定:给予雁荡山旅游学校限期整改三个月,责成雁荡镇禁毒办加快推进该校禁毒教育基地建设;给予市知临中学(高中)摘星处理并限期整改三个月,责令学校作出书面检查,如整改不到位,市禁毒委将予以挂牌重点整治,在全市媒体予以公布,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另外,在2020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考核和星级学校评定中,被降星的北白象镇茗屿中学经过一年时间整改,经北白象镇禁毒办实地考核验收通过,由原三星学校恢复为四星学校。            

附件:2021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考核暨毒品预防教育星级学校评定结果.xlsx

                                                                                                         乐清市禁毒办   乐清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17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