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双减”在行动 | 乐清各学校向课堂要质量,让书包“减肥”
时间: 2021- 12- 2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从此卸下重重的壳,我的书包变小啦!大步走在放学的路上,热情自信阳光……”这一首轻松欢快的歌曲《想飞就飞》中展现的孩子们充实乐观、积极向上的状态,成了“双减”政策下学生的真实写照。 为落实“双减”政策,全市各学校通过提高课堂质量、加大教研力度、设计学科实践作业、设置分层作业等措施,使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更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

这样上课真有趣

前段时间,北白象镇第五小学的孩子们都在和柿子打交道,学生们先在教室里集体诵读有关柿子的诗词和美文,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吾小果蔬园里,采摘柿子。各班通过规则选择,找到自己的那棵柿子树,高个学生站树下,小个子爬梯子上树,摘下一个个柿子,通过同伴传递到自己班的柿子集中营……“哇,我们大本营摘得最多。”孩子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手上、袋子里装满了丰收的喜悦。之后孩子们再通过画柿子、捂柿子、尝柿子、写柿子等各种环节,完成观察记录、小日记、绘画等作业。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耕读吾小,‘柿柿’如意”是学校吾小果蔬园众多收获节中的一个,学校通过采摘节系列活动,让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体验,完成系列项目化实践作业。该校负责人介绍,五小位于北白象镇东南部,周边虽然社区教育资源单薄,但学校有丰富的耕读文化教育资源和实践土壤。吾小果蔬园是学校的综合实践基地,学生经常在果蔬园里诵读、绘画、写作、科学实践、观察研究,体验劳动实践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选择这样的内容设计学生的作业,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乐于完成。作业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潜移默化地激发了他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提升了整体素养。



▲亲手摘下柿子好高兴 

“一亿有多大?”在柳市镇第三小学的一堂数学课上,老师向学生提出了问题。随后,老师拿出白纸问,一亿张纸叠起来有多高?一亿张铺开有多大?这些问题和操作将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勾了起来,同时对“亿”这个数字有了多维度和更具象的了解。“都知道一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那么大到何种程度呢?它不该仅仅是1后面有几个0的抽象概念,更是可以展现给学生直观看到的具象操作。”该校老师介绍道。

▲柳市镇第三小学课堂教研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双减”形势下,减负提质向学校、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校教师把握好课标、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情况,设计元素多样化的精彩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将“提质增效”做实、做好。

这样的作业很轻松

“前一段时间有冷空气,天气冷,一直在下雨,孩子回来跟我说,老师在上课时,让同学们站在走廊上观看雨是如何落下来的,雨中有什么场景,现场将雨的形成原因娓娓道来。”柳市镇第十六小学的家长郑女士说,回家后,孩子便将这些讲述给她听,其中有一句话她印象深刻:“雨是天空送来的礼物,让小草喝饱水。”这样的教学方式轻松,贴近实际又有效,孩子在非常愉快的心情下完成了作业,完全不需要家长催促。

柳市镇第十六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优化课后作业布置,一二年级的作业以探索活动实践类为主,高年级的则要求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层设计,分为基础练习、提升巩固、挑战三个部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选择。

北白象镇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不久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在家观察豆芽是如何从豆子变化而来的。学生通过在家观察绿豆吸水、脱皮、发芽等过程,在完成作业的同时,既学到了知识,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

▲北白象镇第一小学学生作业记录

据悉,北白象镇第一小学、北白象镇第七小学两所学校除了在控制校内书面作业和课外作业总量上下功夫外,学校各教研组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并以备课组为单位,在集体备课时,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围绕教学内容,紧扣教学目标及重难点,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设计。“从教师的朋友圈和各班级布置可以看出,作业设计比较重视社会实践,贴近学生生活,作业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北白象镇第一小学的老师说。 “现在的作业量少,但花样多,孩子喜欢,写起来很轻松,周末基本都空了出来,孩子已经连续几周周末都在参加研学活动了,学到了知识又玩得开心。”家住北白象的李女士说。

▲虹桥镇第一小学三年级数学节游园活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学校正不断强化科学管理,坚持“增效减负,提质共赢”的思路,向教研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关注学生成长的过程,让教师安心地“教”,学生快乐地“学”,拓宽学生成才之路,促进孩子全面发展。(通讯员:郑露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