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学在温州”行动助力“双减”落细落实
时间: 2021- 12- 0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温州作为改革先行区,先后在作业教学提质、校内课后服务、学生教育评价、校外培训治理、智慧未来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试,有效推进“双减”精神落地,各地涌现出一批优秀“双减”经验和做法。

作业减负“小布袋”里有答案

拎着一只小布袋,轻快走出校门,这是温州市南浦小学南塘校区放学时的场景。本学期以来,该校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作业可以在校完成,学生们原本背的臃肿大书包成了一只只轻便的小布袋。学业负担重不重,很直观地表现便是背的书包重不重。为此,鹿城区从课堂变革、作业管理、习惯养成三方面为书包“瘦身”。根据教育部“五项管理”的有关要求,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印发《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作业管理指南》。对作业大刀阔斧改革,温州总结了一套“加减乘除”经验:“削减、删除”重复性、操练性、机械性和惩罚性作业;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读书、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个性化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等;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通过科学、结构化的作业设计,带动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学业评价等相关教学环节。目前,温州全市已立项“素养作业”建设行动135 项,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各个学科,力争三年后形成“轻负高质”的“素养作业”校本化实施体系。

课后服务  课本内容“活”起来

在教室里学习火山地质知识以及雁荡山的地貌特征知识点;实地探寻火山的遗迹,近距离触摸雁荡山中的流纹岩;将研学中学到的内容在本子上记录下来⋯⋯前不久,乐清雁荡镇第五小学50 多名学生参加了一场“走进雁荡山”研学活动。“以前都只能看着课本学知识,现在能亲眼看到,就好像课本‘活’了起来。”学生林逸轩一边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说。聚焦“五育”融合,温州精准把握域情、校情和乡情,打造了一批精品研学项目。日前,温州发出《关于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双减”工作的通知》,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助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截至当前,温州全市已建成研学线路73 条,累计接待量达到700万人次;开发校外实践基地20 大类619 个活动项目,培育了99 门精品实践活动课程,省部级优秀成果资源入选率占到全省一半以上。温州研学已逐步形成政府统筹、学校主导、社会协同、家校参与的良好态势,推进温州研学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品牌化发展。

教学提质  构建教育新体系

讲台上,学生朱书晗担任“小先生”,让同学们对照课文要点,改进观察日记;讲台下,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观察内容。这是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今年推出的“小先生课堂”。双减,减的是作业负担,相应地,对课堂教学质量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课程改革尽可能多地让学生自主地开展深度学习。“未来学校”建设、“未来学生”培育、“未来课堂”变革、“未来教师”培养等项目化内容正让瓯海区的课堂质量发生可喜的变化。而在乡村,以“未来教育”驱动教育提质,“小而优”创建也有了新支撑。洞头区聚焦课程校本化,挖掘海洋文化,开发海岛特色校本化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学校学习与居家学习融通能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此前,温州市教育局已率先推出《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当前,温州立项培育首批“未来教育”创新区种子单位两个、窗口校种子单位96 个,重点实施理念更新、空间再造、资源配优、课程重构、学教升级、队伍转型、评价改革、社区融合、技术赋能和治理创新十大变革,全力构建教育新体系、新形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