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精彩乐清2020② | “数智”乐清,崛起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1- 02- 02 08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随着万物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乐清将数字经济列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推动着经济社会变革。当“沉睡”的制造数据被“唤醒”,不仅是原本传统的工厂、车间变“聪明”了,数字活水正不断流入乐清经济的发展血脉,浇灌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在创新中促转型,激活了数字赋能的硬核引擎。

梁建飞 摄

智能化技改助推产业升级

乐清抓住企业技改的最佳感悟期,相继召开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予以因势利导、精准撬动,出台了大力度、升级版的“技改新十条”,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支持力度,补助门槛从200万元降低至100万元,对电气产业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的补助门槛进一步降低至50万元;最高补助比例从10%提高到30%,全面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2020年完成技改项目230个,下达补助资金17007.41万元,同比增长11.12%。


正泰智能化车间

珠城电气车间

合睿半导体车间

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11月12日,全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乐清与联想集团、中兴通讯、京东云、浙江云谷、北京和利时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了国信电子、傲基科技、泰尔终端实验室、北京超算中心、上海发那科、微医控股等一批数字经济优质项目。同时制订出台了《乐清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通过支持项目招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扶持,全力打造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乐清样板,进一步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惠企政策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为全面深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打开全新的工作局面。当前,乐清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正加速数字化转型,衍生出了初具规模的数字化子集群。如智能电气领域,300多家企业生产智能化的电能表、断路器等数字产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合兴、致威等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控制模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物联网传感器领域,投资21亿元的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一期现场整体进行专项验收阶段,已有3家企业入驻,伦特机电的气化炉表面温度传感器应用于核电站项目;半导体领域,拥有半导体封测的和睿电子、生产单晶炉设备的晶泰科技等一批引领企业……

合兴电子

数字经济硕果累累

2020年,乐清工业企业在数字经济催化下,硕果累累。顺利通过“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验收,成功列入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启动乐清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培育库工作,完成贯标认定7家。

同时,金卡智能被列入浙江省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正泰仪器仪表和加西亚电子电器2家公司列入2020年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金卡智能的基于云计算的燃气物联网数据采集应用系统被评为2020年温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正理生能、慎江阀门、巨邦集团、创奇电气等4家企业列入温州市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列入温州市级上云标杆企业,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光电线束连接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列入5G融合应用示范项目。

这一年,乐清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增至365家,其中亿元以上95家(分别比2019年增加31家和18家),完成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83.26亿元,增速6.3%。1-11月完成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营收26.73亿元,同比增长36.5%,高于温州平均水平24.1个百分点,排名第2。

高速运转的自动化产线。天正电气供图

数字革命改变世界,

数字经济引领未来。

回望2020年,站在数字世界的风口,

乐清已挺身入局,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

乐清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抢抓机遇,

以善作善成的担当主动出击,

以变道超车的魄力抢占高点,

加快把“数字潜力”转化为“数字红利”,

全面吹响乐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攻坚号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