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21- 02- 24 08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徐建兵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成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蓝图绘就愿景,奋斗创造未来。2月23日上午,乐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殷重托步入会场,听取市长徐建兵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方晖、胡成剑、徐建兵、潘云夫、叶伟琼、朱赛月、方青、范晓东、余协献、王友闻、廖凯峰、孔建林、杨寒立、王守根、郑晓峰、叶晓权、李海斌、胡庆凯、项昌林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方青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副县长级领导;历届在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在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大会应到代表373人,实到代表351人,符合法定人数。

徐建兵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全市经济强劲复苏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一年来,大战大考交出高分答卷,产业结构持续迭代优化,发展支撑更加坚实有力,城乡面貌演绎精彩蝶变,社会民生得到全面改善,政府效能不断优化提升。

徐建兵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聚焦区域竞争勇担当、打硬仗,综合实力越拼越强;聚焦数字赋能抢先机、兴实体,转型步伐越迈越大;聚焦改革创新探路子、增活力,发展后劲越蓄越足;聚焦统筹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城市能级越来越优;聚焦全面小康惠民生、优治理,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经过5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谱写“十四五”新篇章、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建兵说,“十四五”时期是乐清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也是乐清动能转换期、改革深化期、城市蝶变期、民生提档期、治理迭代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根据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我市“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和乐清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聚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扛起温州发展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使命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五市五区”,全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最前列、奋进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重点要抓好五方面工作:在赶超跨越中奋进先行;在创新引领中奋进先行;在改革开放中奋进先行;在品质塑造中奋进先行;在共建共享中奋进先行。

徐建兵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必须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抓牢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着重抓好七方面工作:围绕进一步严起来,坚持以慎终如始之心,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围绕进一步强起来,坚持走转型升级之路,全力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围绕进一步活起来,坚持用改革开放之招,全力融入内外循环新格局;围绕进一步美起来,坚持筑城乡融合之基,全力绘就全域美丽新画卷;围绕进一步优起来,坚持做补短强弱之功,全力打造城市能级新引擎;围绕进一步富起来,坚持施共同富裕之策,全力开辟乡村振兴新通道;围绕进一步乐起来,坚持立民生福祉之本,全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徐建兵还就锻造唯实惟先政府作表态。他指出,要聚焦事业所需、百姓所盼、未来所向,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奋力锻造服务型政府。

胡成剑在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举行会议9次,作出决议决定50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4次,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胡成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按照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聚力“五市五区”建设,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助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交出人大高分履职报表。

胡成剑指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抓好五方面工作:彰显政治机关本色,推动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硬核成果,推动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域依法治理,推动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展现新风貌;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推动自身建设开拓新境界。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德通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勇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印发了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乐清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乐清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乐清市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满意度测评办法和2021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