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成街道西岑社区国学主题儿童之家——打造儿童的温馨驿站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09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浙江省妇联、省民政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入选名单,乐成街道西岑社区儿童之家成功入选,成为乐清市首个入选的儿童之家,并作为特色案例被列入《相伴童行-浙江省儿童之家指导手册》。

西岑社区地理位置位于乐清老城区,常住人口有7800余人,其中外来人员1100余人,18岁以下儿童有2100余人。针对社区人口密度大、儿童活动场地紧张的情况,西岑社区以国学元素为主题,将党群服务中心四楼开辟为活动区和国学中心,增设绘本阅读、手工制作、传统国学教育等场地。在三楼开设图书阅览室和“西怡牧场”心理咨询室,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需求。

为确保儿童之家顺利运行,西岑社区组建专业的工作人员,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按照有活动场地、有设施设备、有工作队伍、有基础服务、有常态管理等“五有”建设标准,着力打造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工作服务平台。

为满足社区内儿童及家庭的多样化服务需求,西岑社区积极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形成了多项特色品牌活动。一是“传承民俗、从小做起”传统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开展以崇德向善、团圆平安为主题的写春联、猜灯谜等活动;在中秋节、重阳节开展以家庭团结、敬老睦邻为主题的话团圆、践孝行活动等。二是“春泥护花、润物无声”假期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在寒暑假开展道德实践、文化体验、家风倡扬等活动。如国学讲堂弘扬民族精神,户外拓展磨炼意志品格,环保实践培养社会责任等。三是“点亮微心愿、情暖儿童心”服务。向儿童发放心愿卡、征集微心愿,满足他们在学习辅导、情感满足、物质需求上的各种愿望;鼓励孩子向“小芳妈妈”说说心里话,帮助他们解疑释惑、舒缓情绪、建立自信。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将儿童之家打造成有吸引力、有凝聚力的儿童温馨驿站。

“趣味英语 破冰游戏”活动

科普宣传活动

剪纸艺术课

目前,乐清市正按照西岑社区儿童之家的标准,着力打造一批儿童之家工作服务平台,覆盖全市25个乡镇和街道,致力于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教导、家庭监护、社会参与”的关爱服务体系,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打通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