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从心出发,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乐清市推进25个乡镇街救助分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2- 26 10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方便困难群众办事,让他们在家门口能够把事办好、办成,根据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部署,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力量,在2020年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在各个乡镇(街道)成立25家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将继续深化进一步打造乐清市社会救助服务综合体,打通社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乡镇(街道)大救助分中心通过“社工招聘+机构引入”组合模式进行人员招聘和社工机构引入,并将各乡镇(街道)的社工站、爱心驿站、儿童之家及社会救助“一站式”受理窗口等职能进行功能整合。分中心具体负责全市群众困难救助的接收和处理,困难家庭入户调查和核查,邻里走访、主动发现并协助困难群众进行诉求反映,链接社会资源、关爱困难儿童,打造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等工作。该中心的成立,一是全方位加强了乡镇(街道)社会救助力量配置,大大减轻乡镇(街道)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二是架起困难群体帮扶需求和社会力量帮扶资源之间的“桥梁”,实现需求与供给的高度衔接和深度吻合,让救助服务精准匹配困难群众提升效率;三是通过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工作人员救助申请主动上门服务办理,真正实现了困难群众少跑腿,零跑腿,救助政策直送到家,让社会救助变得更有温度。

据了解,该项工作已于今年2月中旬正式启动,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进行场地选址,已上报共50多个选址。市民政局正在加快走访,对每个选址实地考察并开展建设指导。预计在4月初将实现乡镇街救助分中心全覆盖并正式运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