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今年寒假不一般!看看乐清学子们假期的N种打开方式,有点意思呦
时间: 2021- 02-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乐清的中小学生和幼儿们陆续迎来了“寒假季”。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市教育局倡导全市师生非必要不出温州。家长和孩子们各出奇招,认真规划,开启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别样寒假。

“文”能泡茶,“武”能打拳

前几天,家住城南街道的巨华女在朋友圈晒出一段小女儿林韵泡茶的视频,获得不少亲友的评论与点赞。视频中,小姑娘认真地提壶注水,紧接着盖碗出汤,再到公杯分茶、静心品茗……虽不到4周岁,但她泡起茶来有模有样。

巨华女是茶艺师,平日里也开设茶艺课堂,教授6-12岁左右的孩子茶文化、茶道礼仪等知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寒假的茶艺课堂无法举行,“原本想着女儿年纪小,准备让她搬一张小桌子跟在学生们后面学习茶艺,现在决定为她单独‘开班’,一对一教学。”巨华女笑着说。在征求了孩子的意见后,两人开启了“寒假第一课”。

“在幼儿园里林韵可能接触不到茶艺这些内容,这个假期她可以跟着我学泡茶、倒茶、端茶,还能掌握茶道知识,了解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巨华女说。

对于即将放假回家的儿子林与同,巨华女表示,之前儿子有打南拳的习惯,趁着假期可以把放下许久的南拳“捡”起来。“儿子说和爸爸一起打打南拳,不但能放松身心,还可以强身健体。”巨华女说。

手绘口罩,“宅家”抗疫

这个假期,来自柳市镇第四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们收到了一个特别的作业“大礼包”,美术老师郑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有趣的作业:将“口罩”当成画卷,围绕“抗击疫情”这一主题制作“防疫用品”——创意纸口罩。

郑老师告诉记者,布置这项作业,是希望同学们通过自己手工制作的方式,用画笔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寒假才刚开始,许多学生就已经行动起来,不但将白纸剪成口罩形状,还在上面增添了生动有趣的防疫漫画,安装上了系带。吕佳艺同学绘制的“口罩”上,新冠病毒面对研发出的疫苗举旗投降;张博宇同学设计的“口罩”上,中国对新冠病毒“重拳出击”,“中国加油”的话语表达了他的心声。

别具一格的口罩让学生们即使“宅家”也参与到“抗疫”中来,“这份作业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他们纷纷将作品分享在班群里,学生之间互相为对方创作的作品点赞。”

就近出游,景区免费

刘女士的儿子贝贝是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原本放假前家人计划带贝贝出省游玩一圈,放松一下。“我们想带贝贝去川西看看,从四川出发一路自驾游到稻城亚丁,但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取消了出游计划。”刘女士说。

“虽然有点遗憾,但我们乐清周边的好多景点我都还没去过,这次正好可以趁寒假去走走。”贝贝告诉记者。“我身边很多同学都取消了出游计划,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乐清人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雁荡山景区游玩,我想让爸妈带我去雁荡山看看大龙湫。”贝贝说。(通讯员:林智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