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解)关于《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成文日期:
  • 2021-09-09

近日,我市起草了《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为便于公众理解和执行,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稳粮保供、增产增收为主线,努力增加粮播面积、提高粮油生产水平、加强储备管理、搞活市场流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体系。

二、目标任务

积极引导农户多种粮食作物,尤其是早稻和旱杂粮。减少季节性抛荒,制止全年抛荒。深入实施粮食稳面增产和绿色增效行动,力争粮食播种面积33.29万亩、总产量12.65万吨,口粮(稻麦)自给率38.5%以上,培育2家粮食流通主渠道企业。

三、扶持政策变化

(一)政策调整

1、早稻种植补贴。对所有种植早稻的农户,每亩补助100元(较去年每亩增加20元)。

2、规模种粮补贴。对一年中种植早稻、连作晚稻、单季稻、大小麦等粮食作物累计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补贴200元(较去年每亩增加60元)。

3、冬种油菜生产直接补贴。对连片种植50亩以上生长良好的油菜生产基地,每亩补贴170元(较去年增加120元)。

4、水稻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示范补贴。示范内容:应用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补助标准:连片300亩以上,每亩补助80元。项目需申报立项,审核验收通过的发放补助资金(较去年,连片要求从1000亩降为300亩,全市补助总量从限在10000亩以内,升为总量不设限制)。

(二)政策新增

1、种植油茶每亩补助2000元,其中种植完成验收后补助60%;第二年、第三年管护达到要求后分别补助20%。开展油茶抚育的,每亩每年补助150元。种植油茶必须使用国家审定(认定)的适合浙江生长的二年生及以上良种,每亩平均种植90株以上,且地类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宜林地、疏林地、规划造林地、一般灌木林林地或非林地;(2)近五年内未享受补助种植失败的经济林林地;(3)有林地符合低产林改造要求的地块。

2、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政策

全市建设省级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攻关方)14个,其中双季稻千亩示范片9个;省级蚕豆、番薯、马铃薯等旱粮百亩示范方2个;省级双季稻百亩攻关方3个。扶持开展 “千斤粮万元钱”新型农作模式、山区半山区优质稻米开发、新型旱粮等示范基地建设各5个,通过农业推广部门审核立项并验收,每个基地予以不超过5万元补助。

3、订单良种奖励政策

为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种源和良种制(繁)种基地,省财政与持有效水稻、小麦种子生产许可证的种子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并对按订单交售水稻小麦良种的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社员及合作社联合社等种子生产者,按实际种植面积奖励。其中:每交售50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240元;每交售50公斤杂交水稻种子奖励10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300元;每交售50公斤小麦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150元。

四、评价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镇担负起粮食安全的责任,合力抓好粮油生产保供工作。加强督查指导。加强考核评价。粮油生产保供是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2021年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的重要工作,市政府将此内容纳入对镇(街、乡)的考核。

五、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21年4月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解读机关: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徐再东

联系电话:0577-61880315

 

0